07.jpg  

去年的年底

S家跑來北投泡溫泉,跨年

原以為短期內不會再過來北投了

沒想到因為員工旅遊的關係

我們又來了 

 

這次住的是貴很多的飯店

 日勝生 加賀屋

 

住的部分以及簡介我就留著下一篇再寫

這篇的重點放在餐飲上

04.jpg   

這個看似陀螺的東西其實是筷架,看起來質感真的有提升,而且還可以當成小孩的玩具

(誤!不要學)

 

 

 

 

用餐環境的部分我有拍

但是裡頭充滿了我的同事&眷屬

所以就不放了

只PO一張外面的環境了表心意

01.jpg  

 

 

我們先來看看傳說中的高級會席料理菜單

加賀屋\EAT  

 

價格的部分應該是3500 + 10%

是很驚人的3850元整!!

 

不過住宿的客人是含在住宿費用裡的

(一泊二食)

 

 

 

由於我到的比較晚

我入席的時候就已經看到這個光景

種類繁多啊~

02.jpg  

 

 

餐前酒 - 柚子蜂蜜酒

06.jpg 

微微的自然甜

據說是稀釋過的

如果可以我是比較想喝原始版本的

 

熱茶

13.jpg  

 

胡麻豆腐

05.jpg

擺盤精緻,漂亮

豆腐吃起來清爽,淡雅

 

 

 

前菜

(品項很多,我就不打了,大家可以拉上去看MENU)

加賀屋\EAT 

 

我只打這個比較特殊的東西

干口子 

  09.jpg

他是能登半島七尾名產之一

(日本加賀屋所在地)

其實就是把海參的卵囊曬乾之後切片

據服務我們的管家的說法

這東西非常非常貴

不過吃起來其實跟烏魚子有點像

只是味道沒那麼重

 

 

魚生的部分其實在哪吃都一樣

一個吃新鮮

另一個吃稀有

只要料理的人小心點別糟蹋了食材

要做的難吃並不容易

19.jpg 

加賀屋的食物新鮮度都沒問題

吃得出新鮮

稀有度其實還好

比較讓我喜歡的反而是山葵

雖然我吃生魚片大多只用筷子沾山葵印在魚生上

但是我吃起來覺得他們家的山葵味道不錯

後來為了確認

我直接拿來吃

其實他沒有坊間那種便宜的稀釋山葵會造成鼻腔強烈不適,接著飆淚的殘酷感受

微嗆,微香

其實純度高的正港山葵很好吃!

 

 

這鮑魚啊..

22.jpg

塊頭很大

光看就飽了

不過肉質卻不老,意外的好吃呢

 

青魽大根

加賀屋\EAT

這道煮物是我覺得當天晚餐裡最好吃的一道

連我這種不愛吃魚的人都有努力想將這塊青魽完食

魚肉熟度控制的剛好,煮的入味吃起來卻鮮嫩

搭配上清爽的味霖

感覺是夏天也能輕鬆吃光的好料理!

 

豆漿鍋

17.jpg

說實話

當天吃到這裡其實已經不餓

餐點份量比看起來多是一個原因

上菜過程其實非常的冗長

感覺像是人手不足

一間約20人的包廂只有看到兩個管家在服務

我不清楚為什麼加賀屋要讓管家不但在客房區隨傳隨到

還要他們在宴會時端菜倒茶

管家們感覺被搾的很乾啊~

(真辛苦)

如果不信任工讀生

至少也該多雇用些真正屬於餐飲部門的人員

漏送餐點的狀況是三間包廂都有發生的

(我們是大量團客,三間包廂全包了)

管家們很認真

但是做不來就是做不來

人力不足的情況是不會有產能的

連產能都沒有的情況下

會席料理該有的精緻度當然也不會出來!

 

當老板的人最不清楚的一件事就是

 

人,是最不該節省的成本!

他該是資產,不是負擔

 

 

 

 

 

 

蟹肉塔

23.jpg  

 

蟹釜飯

加賀屋\EAT

我稍微觀察了一下

幾乎沒有人能把這小鍋飯吃完

同事的老公詢問服務人員

"為什麼飯會在接近尾聲才上?"

 

得到的答案是

"因為日本人的用餐習慣跟台灣不同,在日本,飯的登場時間就是在中末段"

 

我個人是認為

將整個料理原汁原味從日本搬過來的立意良善 

但是在餐前其實該跟客人解說

很多東西在事前被告知跟在事後被解釋的感覺其實很不一樣

 

就是服務的細緻度!

 

 

 

接著是被浪費的食物四人組 

26.jpg 

 

漬物 

25.jpg 

 

加賀屋\EAT

 

 28.jpg   

 

 會說他們是被浪費食物四人組的原因跟前面說的一樣

飽了&慢了

多數的同仁是沒有吃幾口的

真的是既浪費又可惜

 

 

看完了大人的餐

我們來看兒童餐的菜單之一

(有另外一種我沒拍到)

12.jpg  

兒童餐有什麼好看 ??

 

我告訴你

非常有看頭

因為加賀屋的住房規定是4-6歲加收2480元,含住宿與早晚餐

(價格應該沒記錯)

6-12歲另加3千多

12歲以上視為成人加床,5000元

所以這一客兒童餐可不是免費的

不過我沒有非常完整的拍到

就供大家參考

 

11.jpg 

 

10.jpg

 

15.jpg

 

16.jpg  

 

14.jpg 

  

21.jpg  

 說實話

我覺得這個份量給大人吃都夠

 

同仁們在這個收費上也有相當多的負面意見

有小孩的人都知道

4-6歲的小孩在吃飯這件事上面大多是沒有戰力的!

為什麼不能讓客人分享他們的食物給孩子?

 

連台灣那些精打細算的吃到飽業者都沒有用年紀的方式來計價

反而用身高來計價

其原因何在?

 這才是符合常識的一個定價方式

加賀屋在兒童餐這一塊

不論是份量或是收費都不符合台灣人的普遍認知!

 (我有上日本加賀屋官網查詢關於孩童加價的事,但是我在官網的網頁上遍尋不著關於兒童入住&飲食的收費相關資訊,所以我在這裡沒有辦法確定日本加賀屋是否也比照這樣的施策)

 

 

這點

在早餐上也反映出來

 

我聽到同仁們對於早餐的評價多為

"動線差,擁擠。食物選擇性不多"

 

下面這張照片就是早餐取餐區的範圍

36.jpg  

憑良心說

真的不大

 

食物多樣性的部分嘛..

我是覺得還過的去

不過針對選擇性不多這段話

我認為應該這樣說比較明確

 

相對於其住宿價格,商品種類沒有達到客戶預期

 

口味的部分倒是沒有什麼負面評價

普遍都是肯定的

 

 

加賀屋\EAT 

 

39.jpg 

 

加賀屋\EAT 

 

34.jpg 

 

33.jpg 

 

我覺得現場做的細捲有加分

32.jpg 

 

早上就有生魚片可吃也很威

(雖然有筋)

加賀屋\EAT

 

現點現做的omelette也讓我對他加分

31.jpg 

 

37.jpg

 

加賀屋\EAT 

 

我其實也是過份期待的一員

用早餐的時候我是真的沒有驚豔的感覺

反而偏向不符合預期那一方

 

不過用餐的成員中有一個意見很特別

他說

"在日本,早餐都是SET,有這種吃到飽可吃就算很豐盛了"

 

我至今仍舊沒有幸前往日本旅遊

不過他的話也值得思考

如果加賀屋真的是努力將日本的全套裝備原汁原味移植到台灣

那麼

一切似乎就說的通了

 

螢幕前的你

又是怎麼想呢?

 

 

撇除有爭議性的餐點豐富度問題

我覺得加賀屋早餐有兩個地方很棒

 

一是管家的細心

 

就我的觀點來看加賀屋其實有點像王品

也就是賣點在服務的價值&價格

 

管家看到小寶之後

立馬去幫他熱了鮮奶過來

29.jpg  

然後說

我覺得小朋友早上喝溫溫的鮮奶比較好,如果溫度太燙再跟我說,我幫你調整

 

我坦白說

如果不是加賀屋有這些管家

我的加賀屋文會寫的很難聽

這些訓練有素的服務人員幫他們加了非常多的分數

 

 

加賀屋早餐另外一個加分點是餐具

38.jpg

他們用的是一般飯店早餐沒見過的骨瓷餐具

許多飯店或許願意在房間內將漱口杯換成骨瓷杯

(加賀屋的也是)

但是在這種吃到飽的早餐看到骨瓷杯卻是我生平第一次

 

骨瓷杯子是不是真的比較好用

你買一個回家試試看就知道了

 

 

早餐的內容部分寫到這裡

 

最後附上用餐環境照

42.jpg

 

全原木打造的環境

43.jpg 

個人覺得還不賴

 

 

 

  

最後送上本篇最大爆雷

 

破損的餐具

DSC_7860.JPG  

 

 這是在晚宴上拍攝的湯碗蓋


是缺角的!

 

湯碗蓋顧名思義是蓋子

蓋子的部分就是朝上,朝客人

 相對的

你盛湯,送餐時都會看到

但是沒有人把他換掉

(我很想學老墨的口音說 nobody~)

 

不管是35元的乾麵

還是3500元的宴席料理

破損的餐具都不該出現在桌上!

 

我想

這是日本與台灣共有的常識

 

加賀屋


你們的日子還很長 


  

 




 

後記


這篇文章引起很多討論

也讓我有許多收穫

讓我多懂一些文化,國情的不同


我直到今天才知道

原來日本用餐,飯上桌的順序跟台灣不同


也直到今天才知道

女將是女老闆的意思


一家店只會有一個女將

我們看一下某報的新聞稿

http://www.epochtimes.com/b5/10/5/7/n2899352.htm


文章裡所謂的女將,其實應該用管家來替代

這才是正確的

 有時盡信書不如無書的道理就是這樣

 

大家繼續跟我一起 吃中學,學中吃吧

 


arrow
arrow

    im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