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jpg 
從捷克蜜月回來也兩年了

兩年來我一直想把捷克的遊記寫出來

當時的規劃是 CZ A-Z

也就是AZ的捷克

用英文或是捷克文的字首順序來寫

但是我所有的空閒時間太少

我的project又太大

於是一直擱置至今

 

眼看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

我還是回歸到基本面

先求寫得出文章吧

所以就簡單的用我旅遊的順序來寫

在進入本文之前

先簡單的介紹一下捷克這個國家吧

 Czech Republic.gif 


捷克的國旗配色跟台灣一樣,藍白紅

曾經是共產國家的捷克有兩個較著名的轉捩點

一是1968年的布拉格之春運動,但因為華沙軍的血腥鎮壓而告終,然而人民追求民主的心仍在

直到1989年的絲絨革命(Velvet Revolution) ,捷克終於以和平的方式將政權由共產制度轉為民主,第一任總理為哈維爾( Vaclav Havel

 

 

在台灣

有很多人說捷克在東歐

也有很多人說捷克在中歐

還有人以為布拉格是個國家,捷克其實是個人,叫傑克

(我沒有唬弄你喔,我看人家網誌寫過)

我們不說東西南北歐

畢竟位置是相對的而不是絕對的

我們來看看他與哪些國家相鄰

CZ.jpg 


由地圖上我們可以看出來

西邊是德國

東北邊是波蘭

東南邊是斯洛伐克

(本來兩國合稱為捷克斯洛伐克,在1993年跟捷克分家)

南面則是奧地利

 

而大家都耳熟能詳的波西米亞

其實指的就是捷克

 

我們可以從他的大國徽上看出來

xinsrc_2e9661fd011411d797d200b0d03f0aaf.gif

左上和右下的雙尾獅代表波希米亞(捷克的西半邊)

右上格子花紋的鷹代表摩拉維亞(捷克的東半邊)

左下的黑鷹代表西里西亞(波蘭)

 

而捷克的行政區又劃分為13個州和1個首都:

首都布拉格(PRAHA)亦為中波西米亞洲首府

04.jpg 

我們這次的行程中到訪的還有

南摩拉維亞州首府亦為捷克第二大城布爾諾(BRNO

DSC_5215.JPG  


南波希米亞州首府捷克布傑約維采(České Budějovice

 

 

卡羅維瓦利洲首府卡羅維瓦利Karlovy Vary

 

 

奧洛穆茲洲首府奧洛穆茲(Olomouc

 

 

 

捷克境內有13個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指定為受保護的世界遺產

http://whc.unesco.org/en/statesparties/cz

Jimdrihov Hradec 是後來列入的第13

我給的地圖是舊的地圖,不過還是讓大家知道一下相對位置

UNESCO_CZ0.jpg 

我們原先想貪心的全部攻略,後來因為行程安排只去了6個,

 本來也要去Kroměříž那個大花園,卻因為當時在整修無法參觀而放棄,可惜了

 

 

 

 

目前從台灣要前往捷克已經有不少家航空公司可選擇,不過都是飛布拉格

一次飛行時間約為18小時,之前也有聽過飛BRNO的班機,不過我沒那需求,就沒仔細查了

不管轉機一次或兩次票價加上稅金的價格約為35000起跳

如果你能拿到比這便宜的機票,那麼恭喜你!

也有部分背包客是將奧地利列入行程,如此一來就可以飛維也納,不過價格也會再高一些

自助旅行其實很有彈性,可以有很多變通方式,只是得花些時間作功課

今天要飛A國卻找不到喜歡的航班,大可飛到鄰近的B國再搭乘鐵路過來,順便多玩一個國家


護照及申根簽證的部分可以找國內旅行社代辦或是自行辦理


到達當地的交通工具轉成則可以先查詢IDOS

http://jizdnirady.idnes.cz/vlakyautobusymhd/spojeni/

在台灣就把欲搭乘車次(建議包含前後一班以策安全)先整理好列印一份帶在身邊

這樣到了當地,即便不知道地名怎麼唸也能靠手指到達目的地

不知道怎麼操作的朋友可以參考背包客站的分享,寫得很詳細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31639

在此順便誇讚一下捷克的IDOS系統

全面整合且一目了然,台灣該學學!

 

 

 

來談談捷克人

當地人說捷克語,彈舌彈很兇~不容易聽懂也不好學

臨行前記住一些簡單的問候語即可

真的擔心語言不通的人也可以將這些常用單字&詞彙印下來,手指捷克一樣暢行無阻

 


捷克的國土面積為台灣的1倍,人口卻不到台灣的一半

所以你不會看到台灣的那種擁擠,下午兩三點就會看到捷克小朋友下課

我個人覺得捷克人下班也是蠻早的,一整個就很悠閒

歐洲所謂的責任制是做完事就下班

而不是台灣這種扭曲版的做不完所以delay好幾個小時下班還沒加班費

 


我在捷克遇到的人大多都很友善

可能是我行前學了些簡單捷克問候語的緣故吧

在捷克期間向路人詢問問題時,大家都很盡力幫我

為什麼我會用盡力這兩個字?

其實我一路玩下來的心得是離開布拉格後遇到的捷克人英文程度普遍都不好(比台灣人差一些)

他們或許聽的懂關鍵字,但是只能用捷克文回答

雙方就這樣比手劃腳的找到答案

還有人更COOL,只接比了一個跟我走的手勢,就把我們帶到目的地

還有捷克阿嬤在火車上教我們捷克文..

 我覺得這些都是自助旅行中很有趣的一部分

所以我認為在捷克自助旅行算是方便&安全

只要你別太晚出門,財不露白,在搭乘交通工具時提高警覺,一定能玩得盡興

 

 

 

來談談花錢的事情

在捷克消費使用歐元與捷克克朗(CZK1CZK約為1.5NT)皆可

其中會因為匯率的不同而導致價格的不同(尤其是房價價差較高)

雖然價差可能是幾十元台幣到一兩百元不等,但對於錙銖必較的背包客而言

這些用計算機壓一壓就能得到結果的小事並不麻煩

至於台灣人喜歡在捷克買的東西如,BATA的鞋子,ZARA的衣服,Moser水晶,Botanicus菠丹妮精油、手工皂,Becherovca溫泉酒,Koh-I-Noor國營蠟筆,木製玩具乃至於隕石,我幾乎都沒買,只買了些當地品牌的便宜衣服(我推薦當地品牌的外套,打完折後價格很平實,保暖度佳且幾乎都能防小雨),幾個木製玩具還有一隻長頸鹿鉛筆,所以要看這些東西的資訊就請自行移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1896&page=11

 


PS:電器設備的插頭為220V雙圓頭(C型或E型)

TYPE E French_plug_and_socket.jpg 

可以去電子材料行買個25元上下的轉接頭即可,不需要花個幾百塊買萬用接頭,有點浪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