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ll_1 (378)  

寫這篇文章是我一直以來都想做的事

只是人老健忘,拍照的當下都想著"我回來一定要寫一篇這樣的文章.."

回到家卻總是累得只想睡覺,以至於一場又一場的婚攝拍過去,文章始終停留在宴客現場

今天終於又讓我想起來,立馬來寫這篇

 

 

結婚乃人生中的大事

然而婚禮中有些細節如果疏忽了,雖不致於毀了婚禮,在那個當下卻也夠你受的了

標題裡寫的千萬不要xxx指的就是這些生雞蛋沒有拉雞屎有的小細節

這些扣分的細節都是我在為數不多的婚攝現場裡實際的體驗

跟大家分享的原因就是怕有人重蹈覆轍

我本來很想用實際的照片來告訴大家有多恐怖,各種情形的醜照我都有,而且有不少

但是基於一個同理心,我不認為將這些照片po出來是件好事

反而會因為太過好笑而拉走了原有的重點,就麻煩大家花點時間慢慢看

尤其是要結婚的新人請看仔細,我很少寫這種字多照片少的文章

不要再迅速的捲動滑鼠了,這篇只有一張照片而已啦!

 

 

 

 

 

首先,拿出我認為罪狀最大的東西,也是促成這篇文章的禍首來聊

千萬不要  給賓客拉炮!!!

拉炮雖小,只要對準的角度正確,距離夠近,打起來真是他媽的痛

只要是結過婚當過人形立牌的新人肯定都知道這件事

偏偏就會有愛熱鬧的親朋好友或是雞婆的餐廳想炒熱場子

省一點的一桌兩顆,大方一點的還無限暢飲

 

你知道拍出來的照片有多慘嗎?

 

新人們多數會用單手遮著臉,露出驚恐的表情

拿著拉炮的客人,尤其是年紀在國小左右的小男生則是露出一臉整人時的興奮與快樂

說真的,我覺得那是在糟蹋新人

每次拍婚禮只要有拉炮,你就會看到新人就座後互相的整理頭毛上&衣服上的紙屑

雖然可以拍到些鶼鰈情深的畫面

但是說句良心話,不用這麼狼狽也拍得到

那拍起來比較像落難鴛鴦,是充滿愛沒錯,但是狼狽了些

我之前在youtube還看過有人在婚宴上使用派對用的噴瓶來噴彩帶

結果紅毯兩旁有蠟燭,彩帶就...燃了!!

所以,拉炮小則破壞進場的愉悅心情,重則把婚紗給燒了

結婚求的是賓主盡歡,功成圓滿,不是要拍玩命關頭或是浴血任務

如果真的怕無聊怕畫面太乾

良心的建議改用泡泡水

小朋友吹得開心,拍照時閃燈打起來還帶點夢幻感

不過泡泡也是不宜過多,否則拍起來會像海綿寶寶在水母田裡撈水母

啊哈哈哈哈哈~ 啊哈哈哈哈哈~

(極少數人看到這段文字會產生幻聽,你聽到聲音沒)

 

 

 

 

 

 千萬不要   發金莎

 

其實不只金莎,舉凡棒棒糖,小熊,棉花糖...等等

這類一路發送的小禮物在絕大多數的時候都是個禁止使用的大絕招

此招式能瞬間把許多原本彬彬有禮的賓客(意指紅包包很多)變成了walking dead

這東西價格都不高,有些人甚至拿了也不吃

但是在那個你搶我搶大家搶的氣氛下(不對,我指的不是週年慶喔!)

許多腦波弱的人會像是中了邪似的瘋狂推擠&拉扯

遇到這個狀況,新娘大多嚇的花容失色

而那些walking dead則會因為太興奮,搶到了之後轉身太過猛烈而發生碰撞

這一招到底娛樂了誰?

No one!!

我知道這個橋段是為了二次進場時怕太乾或是新人想分享喜悅的橋段

however..這個時刻所拍到的照片或許能夠投稿到整人節目,但是絕對沒辦法交給新人看

除非他們想知道那天從右邊幹他拐子搶棒棒糖的人是誰 XD

我見過少數安全的作法是

摺紙飛機,然後站在舞台上往場中射

(感謝我親愛的同學Taco的創意,恭喜你要當爸爸了)

或者是先在座位下,桌子前端貼上小紙條

方法其實還有一些,總之有一個大原則

新人當天就像是來台參訪的外國元首,維安或許不用滴水不漏,但是得求閒雜人等不要近身

尤其是新娘子的周邊,許多禮服的裙擺都設計的很長,一不小心會跌倒

給自己一個安全的婚禮環境也許自己一張張美美的照片吧!

 

 

 

 

 

千萬不要   找不稱職的伴娘

 

話說拿人錢財與人消災,能當伴娘的人多數都跟新娘情同姊妹

許多人更是厲害到新娘一個眼神就知道該辦什麼事

不過倒不是每一個都這樣,偏偏就會有那種不靠譜或是天然呆的伴娘

自己在座位上吃的聊的超開心,完全忘了首要的任務就是陪伴新娘

其他像是保管新娘的重要財物,比如粗到可以鎖機車的金項鍊

新娘穿了後擺太長、開岔太窄不方便行走的禮服,要幫助新娘不跌倒

想起某件重要的事情要交代、聯絡

頭髮沒服貼,甚至是胸貼沒貼好,漏了一小角

一個稱職的伴娘都會幫新娘辦到好

其中最容易大意的時刻就是婚宴後半段,新娘需要協助的時刻最常發生在逐桌敬酒時

偏偏這個時間也是幫手們最容易疏忽的時段

這時會發生的狀況其實也不少,不過最主要的還是在於移動與轉身時

雖然一旁有新郎,但是人手一杯酒,有時一隻手不足以幫忙

would you give me a hand的意思並不事真的只要你一隻手來幫我

所以新人千萬記住,伴郎/伴娘要好好找

說真的伴郎不是那麼重要

頂多就是擋擋酒,迎娶的時候一起玩遊戲被懲罰

看新郎本身的實力到哪裡來決定伴郎強度

但是伴娘真的要慎選

 

說到重要的伴娘,另外聊一件不是那麼破壞婚宴的情況

到底伴娘要不要穿伴娘服?

這答案真的沒有一定

一來是婚紗公司有無提供

二來則是新娘到底有多正、私心重不重

有時婚紗公司有提供,但是新人擔心賓客認不出誰是主角

或是伴娘裡有人長得太正,這時伴娘就沒有統一的伴娘服了

這對攝影師來說差異不大,不過我偏好有伴娘服,當然,有很正的伴娘更好

因為拍起來比較整體,有美感

至於伴娘過正,怕喧賓奪主這種事通常是多慮

白紗一出來基本上就知道誰是主角,婚禮當天只有兩個主角

新郎跟新娘,沒別人了

 

 

 

 

 

千萬不要   挑到爛場地

 

爛場地就超強婚攝來說影響不大

好的婚攝在棚子下也能生出好照片,但是對新人的心情來說影響很大

爛場地指的不見得是硬體設備差,最常出現的是..硬體設備佳,服務素質差

舉凡音控&燈控臨場消失、遲到 、餐廳人員不願意配合流程裡的某些橋段

服務人員對賓客不禮貌、新娘休息室太小間或是充滿雜物

這些都是眉角,當天出狀況時可大可小

就新人的角度來看,辦婚宴要的不過就是圓滿,賓主盡歡

上述的狀況若是發生都會讓人掃興,不可不慎

至於怎麼查餐廳評價?

非常婚禮可以問,奇摩知識+也可以問,身邊的親朋好友也可以問問

現在是資訊時代,資料比起我們的爸媽那個資訊沙漠年代來得好調查

不要懶惰,小勤勞會有大回報

 

 最後補充一點關於老人家們最喜歡的攀關係找餐廳

個人覺得一點幫助也沒有!

真的要菜色好就在試菜時找懂吃甚至也是做吃的朋友來盯、來跟店家聊

某某的誰誰認識這家店的經理...這些老一輩的作法其實真的不管用,反效果反而比較大

我個人就深受其害,至今我仍舊無法忘記我婚宴那個糟糕的記憶

這個要點的重要程度應該是比給賓客拉炮來得重要

不過拉炮是我這篇文章的靈感來源,就不把它從第一位拉下來了 

 

  

 

 

千萬不要   放太多或太長的MV

 

什麼叫太多?

一場婚宴7支MV真的太多,我覺得4支是賓客們忍受的極限,所以最好的數字是2支

 什麼叫太長?

一支MV最長就是控制在一首單歌的時間,不要硬把兩首甚至是三首歌剪在一起弄個情歌王

客人會從一開始看的津津有味變成索然無味

 (註:情歌王是古巨基的一首口水歌大全,分上下部,整首歌長約13分鐘!

堪稱歌壇經典、曠世劇作,僅次於神曲 我難過)

MV的字不要太多、太小或是用太詭異的顏色

照片與照片間的過場效果其實也不是那麼重要,簡單的橫移效果反而是王道

MV的重點不在特效(除非你本身是專業人士)在於內容有梗!! 

看是要賓客笑還是哭,最好要有一個主要的方向

你要交代交往過程也行,但是建議穿插"有笑果"的對白 

一定要記住,MV不是婚宴的主軸,新人才是

 

 

 

 

千萬不要  花錢請到地獄婚攝,新祕

關於地獄攝影師,請參照出處 

 

請注意,我寫了花錢請這三個字

這指的是你另外找不認識的專業人員來協助婚禮事宜,不是你有包紅包給人家就叫有花錢

慶幸我認識的新人都不是那種好馬不吃草的類型

有極少數的新人很難相處,會去嫌棄來幫忙的朋友所拍的照片或是化的妝

我只給一句話: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疑人用之自討苦吃!

朋友不是給你拿來質疑的,人家來幫忙也是一番心意,不要苛求

真要要求品質就花錢來聘請專業人員,但前提一樣是給予信任

專業人員包含了婚顧、新祕、婚攝、婚禮主持......

本文著重在我較了解的攝影這一塊來寫

 

 

個人認為找婚攝注意事項就跟買相機一樣單純,幾個步驟要做好

 

1. 定預算:

有幾分預算做幾分事,結婚得花很多錢,預算務必要控制好,不要為了錢吵架,這就本末倒置了

我很粗略的把婚攝價格做個簡單區分

首先是價格最低的紅包價,我個人是從1200-8800都收過

所以沒有所謂的行情,只有所謂的心意

但是心意跟金額是不是成正比?

我覺得不是,畢竟能讓我願意起個大早去拍照就是一份交情

收紅包是討吉利,新人不該去跟紅包攝影師計較照片好壞,紅包攝影師也不要去計較金額多寡

拍照要有愛,不是要有錢,錢多錢少都要盡全力

人家把一生一次的婚攝託付給你,你要全力回報,這叫做基本道義!!

(情和義、值千金,上刀山下火海有何憾..電視重播八百次了,大家應該都記住了)

 

至於紅包攝影師的實力如何,有沒有好攝影師?

這個答案其實很謎,從很差到很好的機會都有,看運氣,也看每個人的要求到哪

 

那麼經驗重不重要?

當然重要,然而攝影要細分其實有很多細項

一個拍飛羽10年的攝影師在沒有多少婚攝經驗的情況下是不是就能拍好婚攝,這也得看你運氣

但是還是繞回到這段的開始,用人不疑

如果你真心願意將重責大任交予他

他當天也認真的拍攝,成果好壞真的不要太計較

因為紅包攝影師跟你的另一半一樣,都是你自己選的!

你都能成家立業了,對自己的決定負責應該不難吧?

 

 

 

第二部分則是儀式+午宴價格低於10000元的婚攝

多數是剛出來接案,並非專職或經驗值較低的

好處是價格便宜,壞處是經驗相對會少一些,拍的好壞落差很大

有沒有好攝影師?

有,當然有,只是要非常認真篩選

這很合理,你要好馬不吃草根本是不可能的

我等一下會估算婚攝的時薪給你看,你就會懂

 

 

第三部分則是儀式+午宴價格界於10000 - 20000元的婚攝

這區塊是市場上的主力,有非常多專職攝影師,也有業餘

不論專職業餘,重點都要擺在在照片上(等一下會細講),不該在價格上

有沒有好攝影師?

有,很多,但是哪一個適合你?這還是要花時間做功課挑選

挑好攝影師就挑好對象一樣

滿街的好男好女,你就偏偏挑到這一個,為什麼?

因為你覺得你們最合得來,你願意將終生託付給他

這種簡單的舉例應該很容易理解

 

 

第四部分是高於20000的婚攝

這個價格都是專職婚攝,不論是設備或是經驗都比一般人多

有些人甚至會有燈光助理或是二刀一起來拍

多數口碑都不錯,在這個價格帶裡,給你好照片已經是必須的了

不過有時還是會聽到跟預期有落差的,不是拍不好,是覺得他拍的不夠好

這個問題依舊主觀,重點也還是那一個:挑一個跟你合得來的

 

 

最後來聊聊投報率的問題

我們假設婚攝、新祕、婚禮主持人三者都專業與態度都很棒,但是哪一個職業的投報率最低?

婚禮主持人我聽過較普遍的價格是5000起跳,工作時間約是4小時,時薪約1250

(婚禮主持人的部份請看37樓的留言,他寫的很棒喔)

新祕的價差就大了,我們一樣找正常一點的價格9800

(這真的很中價位,新祕的部份請看38樓的留言,我還在想辦法將這部份寫進文章裡

工作時間最長約為8小時,時薪約1125

婚攝的價差也大,我們拿12000來估算好了

工作時間約8小時,後製時間至少10小時,時薪約666

在大家都做得一樣好,專業素養都一樣高的情況下,婚攝的時薪是最低的

(我知道相關從業人員的辛勞,本文也無意引戰或是製造對立,畢竟這裡只是想告訴非從業人員,婚攝的收入若換算成時薪到底有多低)

所以每當我看到有人說婚攝真好賺的時候我就有股火

吃米也要知道米價啊,拍攝儀式+午宴不到10000的婚攝都叫做便宜

那種說婚攝7000元很貴的人真的令人髮指啊~

 

(註:關於時薪這一部分有不少朋友有不同聲音,我也認同他們說的,這樣統計的確比較籠統,所以我希望能有新祕,婚錄或是婚禮主持人能跟我分享一下你的感覺,以及你希望消費者能理解你們的一些事,難得有篇文章能讓消費者端有興趣,我想這是個好時機位自己爭取該有的尊重,婚禮相關從業人員真的都很辛苦,錢也沒有局外人所說的那麼好賺,但是消費者端必須先知道行情價在哪裡,基本服務內容是什麼,我寫這篇文章希望達到的目的是消費端與服務端的雙贏,業者獲得合理的利潤,而新人則受到滿意的服務,皆大歡喜) 

 

 

 

2. 看實際拍的照片,越多越好:

許多職業婚攝都會有個人網站,裡頭一定會有照片可以讓你參考

有些攝影師在同一場婚禮裡只會放5-10張照片,有些則會放60-80張不等

基本上照片越多參考價值才會越高,至於那只放2張的..基於風險規避的前提,我個人會迴避掉

建議你多看,選擇的重點也很簡單

你喜不喜歡他拍出來的風格?

攝影這檔事其實也很主觀,重點還是在於新人覺得攝影師值得託付,也相信他會幫你拍出好照片

拿到照片後縱然有嘴砲的人碎嘴,只要你們都覺得照片ok那一切就ok

別把照片放上某大論壇取暖或討炮,套句在某咖啡店當扛霸子朋友說過的

"池深王八少,神壇嘴砲多"

尊重自己的決定,相信自己的決定並為其負責

因為攝影師跟你的另一半一樣,都是你自己選的!

如果你覺得大家看起來拍的都一樣,那麼我認為你是個有福氣的人

會建議你把錢省下來做其他用途,既然看不出差異就不要浪費這個錢

婚禮花費很大,看不出差異是件有福氣的事

 

 

3. 不要被硬體所迷惑,也不要被張數迷惑:

這裡指的包含高價位的機身與鏡頭,還有事後輸出的相本、套版MV、精裝DVD...

新人為何聘請婚攝?

為了要美美的照片!

高價位的機身跟鏡頭多多少少對於拍出美美的照片有幫助,但是最重要的還是攝影者本身的功力

不是每個人拿著十幾萬的相機加上六萬的鏡皇都會拍出好照片

倘若你本身是那種覺得貴就是好,器材貴會拍的比較好的人,那我建議你選擇器材高檔的攝影師

因為那是才你要的,重點是你會比較信任這樣的攝影師

至於事後輸出的眾多周邊商品

你如果手上有很多美美的照片,你可以自己挑出喜歡的來製作、沖洗

新人要把這個列入成本當然可以,覺得有這些附加的東西比較超值也是人之常情

買菜不送支蔥感覺就是不對勁對吧? 我懂啦(拍肩)

但是人要務實點,我們的重點還是只有一個:要把照片拍好!

沒有好照片,給你一堆醜照片輸出的東西是要給你抱著哭嗎?!

 

有一些人則困惑於婚攝當天拍攝的張數,這很難說出一個精確的數字

畢竟每個婚攝拍攝習慣不同,有些人會開連拍搶照片,拍很多回去再慢慢刪

有些人則喜歡等快門時機,一張一張慢慢拍

拿我自身當例子,我多數的拍攝都是迎娶+儀式+午宴

同樣的流程下我從500-1300張都拍過,但是最後交出去的照片張數沒有真的相差到一倍

其中牽涉到當天出現的狀況多寡、桌數多寡、活動多寡、新人與攝影師本身狀況

所以沒有人有辦法給保證張數這種東西

多數人會給一個非常保險的參考值,比方說你一定會拿到200張以上的照片

這一點在溝通時就得先問清楚,對方大約的落點在哪裡,才不會讓雙方之間的預期有落差

婚攝會讓新人不滿的主因通常都是某一個環節跟新人期待的有出入

有時是新人期望太高,有時則是婚攝真的拍的不好

更多的時候是因為事前沒有仔細溝通

至於是不是拍攝張數多的就一定能拍出比較好的照片?

我覺得不是,盲目的連拍只是突顯出技術力的不足而已,這跟因為預測到關鍵瞬間的連拍不同

 硬體不重要,張數不重要

重要的只有成果,也就是照片!

 

 

 4. 查口碑:

有很多人會在非常婚禮推薦自己的婚攝(當然有部分是被婚攝拜託的)

那可以參考,畢竟拍的太差的攝影師其實很難得到推薦

不過一切還是要以看到的照片為準,A喜歡B喜歡不代表你也會喜歡

口碑牽涉到很多主客觀因素

簡單一點的作法是把價格帶內口碑較好的婚攝照片通通放在一起比較

從中找出跟你們合得來的婚攝

 

 

5. 平常心

我知道這很難,大家都會有期待

期待看到自己超美超帥,期待婚禮當天一切完美,期待...

但是平常心才是比較適合的,婚禮當中有太多因素無法被掌控

務必在婚禮前準備好一切,然後讓這些精挑細選的團隊自由發揮

婚禮結束後就好好的放鬆、去玩,畢竟一切都已底定,掛心無用

 

這部份打太多字,最後再幫大家整理一下

1. 訂出價格帶

2. 看越多SAMPLE照片越好

3. 不要被硬體迷惑,記得要仔細溝通

4. 查口碑,然後還是得看照片

5. 平常心 平常心 平常心,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

 

 

 

千萬不要    沒事上論壇取暖 

 

很多事情是主觀的,尤其是婚攝、婚錄、化妝的最終結果是非常主觀的

成品好不好看見仁見智,工作態度優不優也見仁見智

新人一定要在事前慎選聘用的婚禮相關人員,而細節部分就如上一個項目裡提過的那些

如果成果真的不如預期,你很需要人給你安慰,我會建議找親朋好友,先不要po上網

因為你無法確認網路上的網友會不會站在你這邊,加上網路的傳播速度快

很容易從取暖變成討炮,這是新人在希望把事情鬧大前一定要三思的一件事

不管你是不是希望事情鬧大,把文章放在某些大站甚至是放在很多大站就非常有機會被廣為流傳

像是最近很紅的婚錄事件,還上了新聞,這絕對是新人始料未及的

網路不是萬能的,只有不了解實際運作邏輯的人會認為網友很容易被操控,其實大家的眼睛都是雪亮的

折衷的方案是,在自己的部落格裡寫這件事

部落格偏向私領域,po發洩文比較不會出狀況,當然用字遣詞還是要小心

論壇則是公眾場所,你根本沒有能力掌控論壇留言的方向,除非你收買工讀生&板主,否則正反留言一定都會有

保證你回留言到身心俱疲,萬念俱灰,屆時你能招架嗎???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切記切記

回頭想想,你會後悔po文,但仔細想想,你後悔的是不該花錢請了不適任的人

結婚是件非常重要的事多數人都只有一次,能在事前準備好的東西絕對不要等到事後才悔恨

準備婚禮很累很煩,但是成果不如預期更累更煩

取暖不成還被炮...那已經不是累跟煩的問題了

 

 

 

千萬不要   以為流程表只是張沒用的紙

 

有許多新人在安排婚禮當天細節時不習慣排時間表

他們認為當天一定會有人發號司令

當天大家都知道該做些什麼

在此我得告訴你,你在賭運氣

運氣好的時候,當天的流程會照著你的意思,非常順利的進行著

然而,多數人的好運僅只於找到合適的另一半 

如果新人的家長能在現場指揮若定,那問題通常不大

否則新娘不能拋頭露臉,新郎又有太多事情需要親力親為

根本沒有多餘的時間好好的交辦事情

 

婚禮當天會有很多人來幫忙,他們都需要被指揮

否則現場會發生人很多,事情很多卻沒有人去做的窘境

當迎娶時間越來越逼近時,現場的人就會焦慮,慌亂

接著就會冒出火光,我就見過家人吵起來的狀況

這絕對不是任何人樂見的 

再次問你:婚禮的重點是什麼?

 

一切圓滿平順,賓主盡歡

 

 這時流程表就會派上用場

只要事前準備好流程表,當天發給每一個人一張,多數時候都不會有意外

以時間為主軸

發生的事件,參與的人員,準備的道具,聯絡人電話為輔助

很容易就可以做出一張簡單易懂的時間表

儀式舉行當天,每個幫忙的人手上都該有一張

等一切圓滿結束,你會感謝自己排了一張流程表

看流程之餘也可以順便把迎娶要攜帶的重要物品列上

出發前務必檢查兩次,你以為新郎迎娶一定會記得帶捧花嗎?

不一定喔~

 

這個經驗同樣適用於座位表

多數婚宴都會有招待負責帶位

有少數沒有招待或是一時間大量來客導致招待忙不過來的情況時

座位表會幫上大忙,或許有人覺得這很基本

但是真的有人會沒放座位表

幫自己、幫招待、幫賓客一個小忙嘛

相較於其他瑣碎的事物,列時間表跟座位表真的太簡單了

 

 

 


千萬不要 忘了關掉投影機


許多新人會在婚禮上播放mv,但是有時餐廳會忘記關掉

然後你站在投影機前方,臉上就會出現mv裡的字

你的mv上可能剛好打著"a女那時就是愛上b君的愛搞笑.."

然後新郎新娘站在一起,一個臉上投影著"搞"另一個臉上拍出來會有個"笑"

還有什麼婚禮照片比這個更搞笑的?

 

 

 


千萬不要 想草草帶過

一切簡單隆重不等於隨便不在乎

要知道,婚禮從準備到"完工"的過程可以看出你婚後過什麼日子(男女皆同)

一些自己不在意的小細節也很有可能變成一輩子的梁子

為了將來老了之後還有人千你的手跟你說"老A,明阿仔呷菜"或是等你走不動了推你出去曬太陽,認真點好嗎?

婚攝的部份還有一個重點

你要婚攝拍攝的照片豐富,你就要給他事件

比方說迎娶時整新郎要認真,想不到就去問GOOGLE大什

比方說敬酒的時候新郎要喝大雜匯飲料

互相戴戒指的時候就要故意動動你的手指頭,靈活點嘛

這些都是最基本的入門功夫

有了特殊事件(通常是整新郎)才會讓包紅包來的賓客玩的盡興笑的開懷

你拿到照片的時候也能再次回味當時心裡的五味雜陳



ps:新郎如果平時不喝酒,不要灌人家酒,真的會造成生命危險

玩新人的方式很多,灌酒是最沒創意的

ps2:如果新郎能喝,你們也真的很想灌他,請耐心的等到謝客結束

讓新人可以好好站著送客,而不是讓新郎在一旁抓兔子

會整新人的賓客通常跟新人很熟,大家認識這麼久了,你不會想看他吐成累人兒的樣子

只是想要讓場子熱鬧、好玩,基於道義,等個半小不過分



ps3: 如果你們真的很有耐心的等到送客結束,務必請雙方家長先回家休息,以維持遊戲的流暢!



ps4:...其實沒有想到什麼要補充的,只是SONY 都出到PS4了

即便我買了沒空玩我也想寫一個PS4,這是作者的一種任性!



千萬不要 只在FB留言問朋友來不來

在這個網路掛帥的時代裡

你的一通電話更能顯示出你的重視與誠意

說實話,一個一個打電話真的很累人

但是每一個朋友的感情或是友情的好感度都是從一些小事件累積起來的

最初的點還是你把朋友看的多重要?

 




 


千萬不要 忘了整理家裡

 

寧可讓家裡看起來像是"來去鄉下住一晚"那樣簡樸也不要讓他看起來像"黃金傳說"那麼豐富

專頁婚攝在多數時候會盡量不去拍到垃圾桶或是凌亂的桌面..一類不是很受歡迎的場景

但是遇到新人真的沒什麼整理家裡的情況時真的會很冏

其中有一個比較容易忽略的地方就是鏡子

我個人是特別偏愛拍倒影,所以會拍很多新人在鏡中的影像
(尤其是新娘化妝的時候)

其他攝影師也或多或少會利用鏡子來拍

如果鏡子太髒的時候,新人整個臉上會像是上了柔焦

有時鏡頭帶的太近還會看到像是棉絮或是灰塵積在那裡

 要給自己全套的好照片請先從整理家裡環境做起

舉手之勞做環保,新人美照永得保

 

 

 

千萬不要 忘記測試訂婚當天要戴的飾品有沒有辦法打開


一般人很少配戴純金飾品,即便他比銀飾保值多了,但就是沒那麼美

也因為我們用慣了銀飾或是其他飾品的配戴方式
(一般都是用活動扣環)

以致於遇到金飾這種要純手工,帶點蠻力才能打開的配戴方式感到苦手

加上幫新人戴飾品的長輩通常視力不會太好,整個配戴飾品的過程會變得有點...搞笑

如果不要玩太久,其實這時能拍到大家哄堂大笑的照片也還不賴

若是真的花太多時間去穿戴飾品而錯過了進房之類的重要時刻可就麻煩了

實際測試過你就會知道用手掰開金飾其實沒有想像中簡單

  

 

 

 


千萬不要 忘了把家族裡比較皮的孩子管好


我也有兩個孩子,所以我懂孩子有時會坐不住,會比較難守規範

但是在婚宴場所裡狂奔去衝撞新人已經是令人髮指的惡行!

還好新娘的身手跟美式足球的跑鋒一樣俐落,沒有被擒抱成功,順利的達陣了

但是你不能期待每一個新娘子都有運動員的體格或是練過輕功

又或者當新人在台上倒香檳塔的時候過去攪局,讓旁人害怕香檳會倒到那個孩子的嘴裡

(這樣他就會發現那不是真的酒,是蘋果汽水!

這很糟糕的!他跟花生油裡沒花生雞蛋布丁裡沒雞蛋一樣應該是個祕密..)

孩子活潑是好事,但是婚宴會場不是球場

想打球?去跟安西教練說,不要再婚禮上亂搞呀~

 

 

 

 

千萬不要   一個人扛所有的事

 

結婚不只是兩個人的事,更是兩家人的事

裡頭有太多瑣碎的事物需要溝通協調,這種重擔不該只落在一個人身上

兩個人應該詳細的列出需要準備的項目

接著妥善分工,每天見面時大約聊一下進度

如果雙方有衝突時得協調,或是以負責該事務的那方意見為主

結婚是因為相愛,那是感性的部份

然而處理結婚前的瑣碎事務則是理性的部份,千萬不要意氣用事,吃虧的都是自己人

還有

即便工作再忙,都得抽出時間來跟另一半一起處理結婚的事務

如果你的另一半在準備結婚時就無法抽空處理這些事務

那麼婚後幫你處理其他疑難雜症的機率也會非常低

見微知著,記住!

對女性朋友來說,這非常的冒險

務必三思

有些時候以拖代變是上策

 

 

 

 

千萬不要   忘了拍合照

 

婚禮當中最重要的合照莫過於雙方的全家福

這個部分很少被漏掉,不過我承認,我漏過超級大合照,真的非常對不起..

另外要拍的就是對新人來說很重要的朋友

只要你畢業夠久,你一定經歷過多年好友相見時的開心與感動

隨著年華老去,有朋友去國外工作甚至定居

有太多人在畢業後難得見到一面,因為你知道對方忙,怕打擾他

而這樣的朋友通常會不辭辛勞來參加喜宴

這一張照片能帶給你的其實是幾年甚至幾十年來的回憶

婚禮當中的許多細節的確有記錄的必要

但是仔細想想,最常被沖洗出來的卻是最被忽略的合照

所以,當新人遇到後有的那個當下最好馬上拍照

否則一窩蜂等到送客時要拍,有時真的會拍不到好照片

 

 

 

 

千萬不要   讓愛碎嘴的親朋好友影響你的好心情

 

每一場婚禮都會出現些"好心的"親朋好友

可能跟你很熟,可能跟你不熟,可能出錢可能出力

但是多數時候他們既沒出錢也沒出力 純粹出張嘴

不管是婚宴前的準備&瑣事或是婚宴當下你做的MV...你想的到想不到的地方他們都會碎嘴

這時只有一個重點:要相信自己的決定與選擇!

沒有一場婚禮會讓參加的每個人滿意,所以新人滿意才是最重要

 記住

不重要的人說的都是不重要的話

日子是你們兩個人在過的,不是愛碎嘴的人

 

 

 

 

一路從禮炮延伸到這裡

總覺得還有很多東西可以寫,不過我打算先把它po出來,日後想到再逐步更新

如果有攝影前輩或是任何朋友有指教都可以留言討論,我該文章裡該補上些什麼也都可以聊聊

網路的價值在於眾志成城,一個人能做的畢竟有限

 

 

我花了約5個工作天來寫這幾千個字

重點只有一個

我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人,不管我們認不認識,大家都能過的很幸福

文章能傳播的正面力量就在這裡

S家是個幸福的小家庭,希望我能把這種幸福傳達到電腦前的每一個人身上

 

 

你  你  還有你

 

 

要幸福喔!

 DSC_8857.jpg    

 

 

 

 

 

延伸閱讀

 

拍婚紗前的準備 1. 拍攝地點的選擇

 

拍婚紗前的準備 2. 一切都是為了帥

 

 

 

 

 

 

 

ps:

紅字與粗黑體字是本文的重點,千萬不要忽略

如果認同這篇文章想轉載請著名出處,不用問我了

寫這篇文章是為了讓新人有更充足的準備

所以任何有打廣告嫌疑的留言必刪!!!

 

 

 ps2:

我不是職業婚攝,我只是拍的場次比較多的紅包婚攝,千萬別誤會

我真的非常非常的喜歡拍婚禮

那種殺進殺出,緊緊抓住每一個不能重來的瞬間的工作實在非常刺激

更棒的點是

你找不到幾個工作是一整天都有人開心的對著你笑,擔心你沒有吃飯

(至少我現在的工作環境裡沒人關心)

我真的覺得一個稱職的婚攝有時是份幸福的工作

我不只一次對自己能拿著相機在婚禮中忙碌的穿梭感到開心與驕傲

並且能將新人對我的信任給予回報

但是我仍舊不想轉正職,因此我拍攝的都是自己的親朋好友

這點讓我的婚攝經驗變得特別

很多認識十幾年的人,我其實沒有去過他家,見過他的家人

甚至我這輩子沒見過他上妝或是緊張到冒汗

這是了解我的親朋好友另一面的好機會,也再次讓我得到一種幸福感

我真心喜歡這份工作,也正因為如此,我不希望它成為正職

這樣的彈性能讓我有更多的空間揮灑我的創意與想法

不過我也因為體能不堪負荷而隱退了

所以請別問我檔期,我隱退了喔

 

 

ps3:

原文發表於2013年5月1號

第一次更新於2013年10月21號 

不確定是不是最後一次更新於2015年11月4號

 

 

如果想追蹤我的文章,你還有其他平台可選擇

 

 

 

給習慣用IG的你

 

https://www.instagram.com/july7th38/

 

 

 

 

 

給習慣看FB粉絲專頁的你

 

https://www.facebook.com/imsean77

 

 

 

 

 

 

 

arrow
arrow

    im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