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4377.jpg   

自由派的老闆跟榮寓冰室的老闆一樣都是我的球友

一開始也是在其他人的咖啡店裡打拼存資金與經驗

後來終於跟女友一起在信義街開了屬於自己的店,圓了自己的夢

 

 

一開店就能進駐台南的信義區,真的很幸運呢

DSC_0389.jpg

 

DSC_4383.jpg  

 

 

 


在看本文前先來歪樓一下好了

 

我個人對於開咖啡店有一些自己的想法與看法

許多不了解咖啡店的人之所以想開店是因為覺得開店很浪漫、好賺、不用打卡很自由、有自己的事業...數不清的原因

但是根據我跑過,認識那麼多咖啡人

我可以告訴你,這個產業其實沒有很好做也沒有真的很好賺而且非常競爭

畢竟入行門檻你說他很高其實又好像很低,整體水準差異很大

而且除非你的心很黑,把低價甚至是次豆拿來高價賣,否則你賺的絕對比街角的搖茶店來的少

(不過最近搖茶業風聲鶴唳,說不定賣咖啡真的會贏..)

再來是那些自由與天真的想法我也在此一次把它敲碎

 

身為一家重品質的自家烘焙咖啡店

(真的沒有足夠的技術與覺覺悟不要輕易嘗試)

你的咖啡豆烘焙前至少要挑一次豆子,把蟲蛀豆,壞豆挑掉,烘完還要再挑一次,挑到你眼睛花

你挑的眼睛酸只是為了讓客人喝到嘴裡甜,自己可是苦得很

然後你在夏天得在爐火前烘豆烘到連內褲都被汗浸濕,感覺非常濕背秀,你的工作其實跟做熱食的沒兩樣



身為一家有信用的咖啡店,你會尊重自己與客人的約定

當你公告下午一點開門的時候,你若沒有提前到店裡準備也會準時開門

(自由派的老闆打球都會先走就是為了準時開店!真男人是也)

因為出來走跳,信用最重要

久而久之你會被店所綁住,自由度其實沒有比你打卡上下班好太多

而且有營業才有收入,休假甚至是生病可不領薪水的



至於你自己是老闆這件"非創業者"很憧憬的事

你去問問身邊成功的老闆,他們草創的時期有幾年是在過著因為沒生意而恐慌的日子

再去問那些創業失敗的人的艱辛過程與內心掙扎

人要有理想甚至是夢想, 很多決定是需要衝動,但是要理性規劃分析,踏實且慢慢的去追夢

老話一句

人們總是錯把成功的結果當成成功的方法!

其實咖啡業就跟一杯咖啡一樣,可以很單純也可以很深奧

 

 

 



有點長的歪樓又結束了,回到本文


因為女友超愛snoopy,自由派就(被迫)決定將它當成整家店的主軸

從水杯到擺設,到處都有 snoopy

DSC_0399.jpg  

 

DSC_0398.jpg

 

DSC_4371.jpg

 

DSC_4372.jpg

 

DSC_4378.jpg  

 

 

也因為球友太有才,所以店裡的snoopy都是自己畫的

我給大家看整面牆從無到有的樣子

真的只能說一切都是為了愛呀!

DSC_0393.jpg

 

DSC_4367.jpg  

(人長得高又帥,又會畫畫,可惜已死會..幫眾多女性朋友惋惜一下)

 

 

所以若是不大想去高雄查理布朗咖啡排隊的朋友也可以來自由派看一下這些向原著致敬的畫

用snoopy的水杯喝水,叫老闆在你的卡布裡畫snoopy

(最後一點我還沒證實過,但我認為他做的到,只是大家都這樣要求他會累死而已)

DSC_4368.jpg

 

DSC_4370.jpg  

 

以上都是10歲以上限定的二樓區域,10歲以下想上樓參觀請詢問老闆

DSC_0391.jpg

 

 

一樓的部份就比較少snoopy的主題,單純就是清爽的咖啡館調調

DSC_0401.jpg

 

DSC_0404.jpg  

 

DSC_0407.jpg

 

   最後來看看menu

DSC_4374.jpg

 

DSC_4379.jpg

 

 

自由派的整體售價不貴,咖啡雖然不是自己烘的(因為沒空)

基本上也是挑過的優良烘豆師烘出來的,手沖單品跟義式的表現都很不錯 

DSC_0415.jpg

 

DSC_0406.jpg

 

 

老闆拉花的功力也很強,先前在台南的拉花賽也拿了不錯的成績

DSC_0418.jpg

 

DSC_0419.jpg

 

DSC_0420.jpg

 

 

之所以會沒空自己烘豆子,是因為他們甜點也是自己製作

DSC_0405.jpg

 

 

DSC_0413.jpg

 

 

DSC_0412.jpg



我忘了這已經是第幾個咖啡師半路出家跑來做甜點卻做的有模有樣

可以肯定的是他不孤單,因為之後會有更多人這樣做吧

 

在台南的信義區裡有越來越多的小店,沒有林立的豪宅,而且巷子好窄

(因為信義街漸漸成為一個聚落,所以我膩稱它為信義區)

但是在這裡開店也好散步也罷都讓人覺得自在

我個人並不希望這裡成為第二個正興街、國華街

商家或許多賺了些錢,但是不代表那會帶給他們快樂與成就感

我認識不少老闆其實很害怕這種充滿觀光客的吵雜

反而熱愛平日那種可以跟客人好好介紹咖啡或是閒聊的時光

只希望這條街能夠繼續發展,然後不要製造附近住戶太多困擾就好  

DSC_0397.jpg

 

 

 最後內舉不必親

跟大家分享這家好咖啡店,自由派!

 DSC_0410.jpg  

   

 

Liberal café *自由派*  fb...已歇業

 

 

 

arrow
arrow

    im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