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

前幾天在FB上看到朋友po了一個訊息

"Niko一日咖啡館~夢想縮影.."

 好奇心驅使下便點進去看,原來是一位咖啡師要暫別咖啡圈

離開之前想為自己,為了慈善機構做一件事,也當作自己的畢業紀念

所以跟朋友商借場地開了家一日咖啡店

營業時間只有一天,中午12點到下午6點

非常非常屌!

 

 我喜歡有理想並踏實的將他實踐的人,所以趁著中午用餐時間衝過去喝一杯

其實這杯咖啡喝的很趕,但是仍舊讓我覺得有趣

 除了在pub喝咖啡很有趣之外

005

 

006

 

台南 light bar Niko 一日咖啡

 

台南 light bar Niko 一日咖啡

 

另一個有趣的點是當天店裡的咖啡只有單品,咖啡豆則來自七家不同咖啡館

 mojo coffeelulu coffee、珈琲院、33咖啡、爐鍋咖啡、Rufous、以及一家只賣熟豆的店

009

 

008

 

003

 

002

 

001

  

想喝哪家任君挑選,均一價50元

004

 

甜點30元

007

 

 

對Niko來說,會挑這七家店的豆子是因為他本身喝了喜歡,所以拿來分享

然而對我來說

這七家咖啡店通通擺在桌上卻是另一個意義 

 

Select shop

 

select shop不是餐飲圈常出現的名詞,他常出現在時尚圈

簡單的說就是店主去嚴選幾個牌子的東西放在自己店裡賣,這些品牌通常是台灣沒有的

賣的除了是品牌的名聲之外還有店主挑選的功力以及珍稀性

此概念能不能拿來開咖啡店呢?

 

 

首先來聊聊現狀

目前台灣的咖啡店普遍的情況是自家烘焙

自家烘焙咖啡很讚,我很喜歡

大家賣的是咖啡產地與風土條件的不同

或是非自家烘焙,但咖啡豆烘焙廠商通常都來自同一個

也就是義式豆跟A廠商進,如果有單品可能也會因為成本考量跟A廠商一起採購

頂多就是義式豆跟A廠商進,單品豆跟另外兩家烘焙店進

消費者在一家咖啡店裡能喝到三個廠商的數種豆子,這算是豐富了

試想

倘若一家咖啡店能提供嚴選過的七家咖啡店的豆子呢?

這道理就跟大家都愛看明星賽一樣,有些陣容只能在電玩裡實現

個人認為這是一個賣點

尤其你賣的不是台南本地咖啡店的豆子時

我相信有不少消費者會想喝異地咖啡館的咖啡,但是不見得有空前往

或是他們可以買咖啡豆回家自己煮卻怕煮壞

你還可以買同一支豆子卻由不同的人烘焙,讓想比較的客人一次滿足

select coffee shop是一個不常見的概念

沒人做過不代表他不能做!

 

大家覺得便利商店為何成功?

因為他同時提供了便利性與多樣性

台灣的消費者慢慢的習慣了這樣的消費模式,而這個模式在咖啡圈是沒有的

倘若將此一概念再往前延伸

同一家店卻有七個咖啡師,一人站一天吧台呢?

賣點不再只是咖啡本身,還有每個咖啡師自己的沖煮風格與人格特質 

 

許多人都以為開咖啡店就應該是那個樣子,跳脫不了既定的框框

我不這麼認為,拷貝貓(copy cat)是一個面向,原創是另一個面向

大家都做一樣的事就太無趣了,而且生活也不會過的更多采多姿

 

如果咖啡店之間要競爭,我想應該也得是良性競爭

比創意比想法也是一個方式

不過相較於競爭,我其實認為大家應該要合作

別跑到人家的吧台裡踢館,沒禮貌!

台灣的咖啡市場終究會飽和,咖啡圈或許一天會步上其他產業的後塵往處女地前進

也就是西進

我知道現在已經有人先過去了,但那畢竟還是少數

真正的西進是等到後知後覺的媒體都報導了才算數

全明星陣容或許是台灣咖啡師西進的一個利器

套句投名狀裡的台詞

"當賊 我們要當最大的"

帶著台灣經驗去打下半壁江山才是最棒的

 

 

 

一路從Niko的圓夢聊到咖啡的西進大陸,其實有點凌亂

只是單純的想把長久以來的想法趁此機會寫出來

 

發想,規劃,執行

只要肯動腦,台灣每一個產業都可以是玩創意的產業

台灣每一個產業都能在夾縫中開出美麗的花朵

我從不欣賞那些只會喊口號的偽君子

我欣賞的是這些默默的,專心一意做自己喜歡的事的人

011

 

有夢 就去追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pl2 select shop
    全站熱搜

    im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