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這篇文章一直想要寫想了很久,可是總被其他食記給搶了篇幅

終於在上週末狠下心來一次寫好

 

原先購入這台OLYMPUS OM-D E-M5只是為了感受m4/3系統機皇的實力

(在當時em1還沒有任何消息,他還是機皇)

因為當時手上有RX100,家裡也不缺相機

所以原先只想玩個一陣子就把它脫手

沒想到最後走的是RX100,反而EM5留下來了

原因很單純

就是因為他太強大太好用!

 

 

至於有多好用就簡單的用優缺點列表來概述一下吧

 


OLYMPUS OM-D E-M5 優點


1. 不管是人臉辨識或是手動選擇對焦點,對焦的速度都是快準狠

對焦的準度與速度都是使用過才會懂得強大

而且是連外行人都能感覺出來的強大


2. 連拍的速度也非常快,還細分成兩種,速度一樣非常驚人

最快的連拍比我的D7000還快


3. 關閉暖色調選項後的自動白平衡算準,不過在惡劣的拍攝狀況下依舊有其極限

相較於NIKON,大幅調整白平衡時的色偏比較沒那麼重

但是在混合光源下的白平衡有時還是會飄

不過以JPG檔來說,O家的檔案算是好調整

 

4. LCD解析度夠,而且所見即所得

不會有那種在相機上看OK,拿在電腦上看卻覺得太暗的窘境

 


5. 機身防塵防滴,外型古典又陽剛,握感超級好

外型這一點真的超級無敵加分

不管是黑機或是銀機都做的很有質感

單手握相機的時候完全不會滑手

007.jpg  

 

 

6. 多種內建濾鏡特效,而且可用類似BKT(包圍曝光)的方式拍攝包圍特效

O家的相機會根據原廠定位去內建不同數量的濾鏡

越入門的機種所給的濾鏡越少

偏偏O家的無恥濾鏡又是攝影圈公認的好用

所以買內建全部11種濾鏡的EM5很超值

 

 

7. 按旁邊的OK鍵就會跳出超級選單

005.jpg

超級選單彈性大,選擇性多,對於第一次使用的人來說也非常好上手

我覺得EM5的選單設計相當的USER FRIENDLY

裡頭能夠選擇的細節也非常多

讓使用者能夠隨自己使用習慣與喜好去設定相機的參數是一台好相機必備的!  

 


8. 有熱靴可接外閃,雙滾軸,操控性佳

我是使用NIKON 的SB700當外接閃光燈做單點觸發(只能用手動模式)

前後雙滾軸的調整方式也跟單眼很像,撥動的感覺準確,用起來很迅速

 


9. 鏡皇相對便宜,鏡頭群也還算夠用

照片中這顆是PANASONIC的鏡皇Panasonic GX 12-35mm F2.8

入手價格大概是NIKON同焦段鏡皇的一半,重量大概是輕了60%

002.jpg  

 


10. ISO 1600為可用ISO,五軸防手震

我多數拍攝的主題是美食,但是我不會特意選擇白天去拍照

我訪店跟拍攝的方針都是兩個字:隨緣

現場有什麼吃什麼,有什麼拍什麼

所以很常遇到昏暗難拍的場景

這時高ISO搭配五軸防手震能直接提昇拍照的穩定度

在那種低於1/30秒的手持拍攝情況下非常有幫助

 

 


11. 在體積與畫質之間取得一個平衡,至少在目前的市場上來說是這樣的

我不再需要為過大過重的裝備而覺得困擾

可以開心的享受拍照的樂趣卻又不會在回家後看著模糊的畫質搖頭

拿em5至今我最多就是用super fine這個jpg檔的設定

不曾也不用拍攝raw檔,因為o家的jpg直出就很夠用了

在陸續使用RX100、EM5與COOLPIX A之後

我除了拍攝婚禮會帶單眼出去,多數時候都是使用EM5與COOLPIX A

這兩台相對輕巧的相機讓我拾回了攝影的初心與樂趣

出門拍照是種樂趣,不應該是種體能鍛鍊

勉強自己背著一堆重裝出門只會迅速磨耗掉你的熱情

找到一個平衡點才是王道!

 




OLYMPUS OM-D E-M5 缺點


1. 在惡劣的拍攝狀況下測光會飄(逆光尤其容易)

這個小缺點即便是用點側光也是一樣

飄的比率不大,一般人使用應該沒差

但是搶拍婚禮這種分秒必爭的場合用em5還是辛苦了點

(因為我帶他去實戰過!)

 


2. 對焦點太多,無法選擇只要少數對焦點

雖然可以觸控對焦,但是我個人的使用習慣還是喜歡手動移那個對焦方格

偏偏em5沒有那種可以選擇要多少格的選項

使用至今都覺得這是個可以加強的點

 

 

3. 錄影能力沒有厲害,畫質與自動對焦能力都一般般

就我先前拿rx100錄影來看

錄影中的自動對焦速度與靈敏度來說

rx100都是略勝一籌,不過我的錄影需求不大就無視

 

4. 原廠背帶太細,不大適合背重量較重的鏡皇

所以我後來把它換成KATA 減壓背帶 REFLEX C

背起來就好背也穩定許多

004.jpg  

 

 

5. 翻轉螢幕的翻轉範圍不夠大

這對我來說影響不大,但是對於喜歡自拍的人來說是個大缺點

003.jpg

 

上掀範圍大概能到垂直機身

009.jpg  

 

6. 機身的直角不少,很容易卡灰塵

觀景窗旁邊的塑膠軟套很容易掉

這張照片應該不用解說,可以清楚的表現一切了

006.jpg  

 


7. 沒有WI-FI、NFC、 手機遙控拍照

這個其實很好改善,新機種理論上也都會有

除非廠商很故意的將這些東西當成一代一代的升級

(大家知道我在說哪家對吧?)

 

 

8. 如果搭配原場鏡皇其實還是大又重

對於我這種本身拿單眼的使用者而言,他其實輕多也小多

但是對於Sandra這種不想帶大相機的女孩子來說他還是大又重

要真的輕巧就是搭配20mm F1.7或 17mm F1.8

 


9. 電池顯示方式有點笨,而且沒有很準

我喜歡那種顯示百分比的模式,而非這種將電池分成三格

第一格能撐超久,所以你會以為他還有電力

接著第二格出現沒多久就會再掉,然後...沒電了!

不管是原廠或是台製電池都一樣

只是原廠耐用張數較高一些

 

 

 

 

 

講完了機身的優缺點,順便聊一下跟他搭配鏡頭的心得好了

 

Panasonic LUMIX G 20mm F1.7 ASPH:

輕巧畫質好,只是室內拍攝店家時視角太窄

去戶外有足夠的距離想拍淺景深時焦距又太短

所以後來賣掉了

 

接著買進來的是 OLYMPUS M.ZUIKO DIGITAL 17mm F1.8:

一樣有體型輕巧畫質好的優勢,就發色上也跟o家機身比較搭

當然原廠鏡頭與機身搭配的對焦速度也會快一些

多了3mm的優勢也一樣有感,原先以為我不會賣掉他了

怎知殺出程咬金

 

 

Panasonic LUMIX G X VARIO 12-35mm F2.8 ASPH. POWER O.I.S.:

因為體積與重量的關係,我放棄了o家原廠鏡皇12-40買了他

當時只是想測試m4/3鏡皇的實力到底到哪裡

沒想到他跟em5搭配起來如此契合,進可攻退可守

我個人認為這是畫質、、焦段方便性與體積之間的一個平衡

不過他是不是必買?!

我覺得預算夠就買,他有讓人絕對不會後悔的實力

 

 

若是預算不足我會建議買17 1.8搭配這顆45 1.8

Olympus M.ZUIKO DIGITAL 45mm F1.8才是真正必買的鏡頭

它拿起來非常輕,讓你會以為它是個不中用的玩具

結果我第一次看到他拍的照片有被嚇到

一顆這麼便宜又塑膠感的鏡頭竟然能拍出這麼好的照片!

不信請看當年小寶拿這顆鏡頭拍出的照片

我個人非常喜歡也非常推薦這一顆鏡頭

我會建議m4/3的使用者至少借來玩玩看,超讚的啦!

 

 

花了不少篇幅終於完成這篇文章

希望在em5下市前能讓更多需要好相機卻不想負擔時間價值的朋友多一個選擇

前代m4/3機皇絕對不是浪得虛名

OLYMPUS OM-D E-M5是一台集強勁、美型與可靠於一身的好相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m5 優缺點
    全站熱搜

    im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