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臺南的老屋在有心人士們的栽培

維護之下發展出一個新面貌

然而,近來的聲音卻慢慢的由褒轉向貶

其中的轉變值得我們關注與討論

 

 

 

 

先來看看兩方的說法

 

 

 

支持者有幾個論點:

 

老屋富有歷史價值與意義

 

部份老屋都是處於閒置的狀態,好好的房子不住人是件可惜的事

若閒置過久,真的會落到年久失修只能拆除的命運

 

部份的老屋有結構或衛生上的問題,已經影響到週邊住民的居住安全和居住品質

 

將老屋改造成商業空間對老屋而言是加分的,因為人們走進來了

這給我們這種愛老屋的人一個機會告訴客人老屋的種種

就算我不刻意介紹,大家也能在這懷舊的佈置中找到一些舊時代的縮影,懷念那些逝去的美好

 

另一類的支持者認為:

老屋就該維持他的老樣子,即便我租下或買下,我也盡可能的維持主要結構與格局不變

我在這裡做生意只因為這棟老屋本來就是個店面

只不過老老闆年邁,已經無法繼續開店,我在此經營也算是種傳承

不過客人上門消費時,除非他們問起,否則我不會特別去提

必竟不是每個人都能感受到我對老屋的感覺

而且客人也沒瞎,看的出屋子的屋齡

 

 

 

 

 

反對一方的聲音大多是:


很多店家只是搭上老屋的順風車,趁機想撈一票跟本就是虛情假意的王八蛋


掛羊頭賣狗肉,打著老屋之名販售不合行情的東西,不好吃的食物


過份用力推廣讓人有推銷的錯覺


老屋成為商業空間後,對於原來的住民來說不見得是好事,原有的寧靜少了,住家附近車子變難停了


另一群反對者倒是說:

我們不介意老屋改造,但是他們不該把漂亮的原貌改的亂七八糟,面目全非

房子不是拿來這樣改的! 

完全沒有美感,對老房子非常的不尊重!





       如果以同理心去站在雙方的立場上想

你會發現大家的論點都對,只是立場不同

爭論這些對於現今的狀況並沒有幫助






跳脫出正反對立,我們來討論另一個面向


這些老屋為何受歡迎?

不只本地人前往消費,連觀光客都來了

如果他真是如此不堪,這些人潮又該如何解釋?



這些商業用老屋為何都出沒在某個區域?

台灣老屋還很多

台南市郊更是老屋一堆

我在台中市郊還看過土角厝

為什麼大家獨鍾特定區域?



老屋定義為何

到底屋齡幾年以上才能算老屋?




老屋該如何保存,改造?

開什麼類型的店家才是符合人們的期待?

裡頭要怎樣佈置才能讓人滿意?

該由誰來擔起這個責任?    


老屋傳達給下一代的到底是什麼樣的意念?



這些QBQ(問題背後的問題)都值得關心老屋議題的人們討論

不要流於一昧的批評,嘴砲

批評很容易,指教比較難

拿出點有見地,有建設性的意見出來    




順便一提

我好奇的問了身邊的朋友,同事

多數是台南人

我才發現

知道老屋欣力的人極少

知道台南最近老屋改成店家的人則集中於某個年齡層

(約是18-35歲)


多數人是不知道老屋跟台南有啥關聯的


我們在此能否假設

關心老屋的其實只是小眾

如果要讓更多的老屋得以保存,應該要讓更多的人關心&投入此一議題中



老屋風潮其實已經在全台漫延

根據每個城市的地理位置,先天條件發展出具當地色彩的特色聚落


比方說老屋民宿在宜蘭,臺南,恆春,花蓮較多

老屋藝文空間在臺中,臺南,高雄

老屋餐廳則是全台都有,不過臺南近期的量是真的有比較多,且同質性過高

也難怪有人覺得不舒服

有人憂心劣幣逐良幣

市場過熱,泡沫化與崩壞


跟據我個人的觀察與推測,市場的確過熱

做不下去退場的情況應該明年才會看到

至於倒店潮的發生機率怎麼看都不高

因為能買下臨路的老屋表示經濟力相對好

而經濟力不那麼好,理想抱負卻很多的年輕朋友會選擇巷弄內的便宜老屋

只要生意不太差

大家其實挨一下都還能過日子

我只希望那些真心愛老屋的店家能挺過去                

老屋傳承的不只是歷史

是早期台灣的精神

那種認真苦幹實幹的韌性

這一點

我在許多認真的年輕人身上感覺到了


 


人們總是追逐著那些過去的美好時光

但是大家心裡都明白,一切都不同了 

看舊書,改老屋或許能讓自己更靠近自己的記憶

 

然而

 

真正讓人想回味的是那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關懷是漸漸淡去的人情味 

是那個物質不那麼充足,心靈卻很富裕的年代




 我還記得聯考完等放榜的那個暑假

吹著大同電扇,喝著黑松沙士邊看灌籃高手

老電扇哄隆隆的聲音還在耳邊,沙士也因為放太久而沒氣

我不知道櫻木最後有沒有追到晴子,安西教練有沒有退休去賣炸雞

唯一能確定的是

即便現在我去租全套灌籃高手回家吹冷氣,喝沙士

那個美好的夏天也早已過了二十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改造 老屋 老屋欣力
    全站熱搜

    im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