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這次壞卡的事畫面左方的白卡,SANDISK這張目前為止都頭好壯壯)


上週末一大早起床

吃完早餐正準備備份這整週的照片時


電腦上的預覽忽然出現不對勁的樣子


"預覽突有一張顯示為壞圖(呈現橫條狀),其後的照片還無法顯示"


當下沒多想

先把所要的照片拉出來存

共194張


接著

天真的以為移除後重新接上一切就會好轉

然而


惡夢就此開始


再次接上USB

檔案總管裡已經看不到D7000的字樣

點進該磁碟看到的資料夾淨是亂碼

沒有內容物的亂碼!


檢查了一下記憶卡容量

16G的容量只使用了約6G

那代表我拍的東西應該還在裡面


於是

救援行動展開!



在我說明我的救援過程之前先跟大家說幾個就記憶卡的基本常識

我原想自創個類似"沖脫泡蓋送"的口訣

不過今天沒什麼靈感

照表操課就好


1.若你的記憶卡不幸遇害,請保持鎮靜&維持案發現場:

讓你的記憶卡竟可能維持在剛壞掉的狀態

更簡單的說,我們不要去做刪除檔案或是增加檔案(拿來拍照)的動作

更不要直接把他format掉

這些錯誤動作都會增加救援難度




2.檢查一下金手指是否磨損嚴重

在我的案例裡,我的記憶卡只使用了約兩個月,金手指還漂亮如新

因此

我們可以排除記憶卡金手指磨損嚴重造成資料毀損的嫌疑



於是乎我們繼續找嫌疑犯

或許是讀卡機

所以我們看步驟三

 


3.嘗試用不同的電腦及讀卡機重新開啟該記憶卡

很多人,包括我自己都是使用買記憶卡送的便宜讀卡機

但是就我這次爬文的感想

讀卡機好壞的確有差,部分做工不良的讀卡機會加速金手指的磨耗

金手指一旦磨損太嚴重,就很容易讀不到資料

最常見的狀況就是

插上記憶卡,想點選他卻出現

"該磁碟未格式化,請問要格式化嗎?"


有時則是劣質讀卡機接觸不良導致

所以

換個讀卡機再試一次

有時奇跡會發生



4. 如果真的不幸救不回來,請不要隨意將他丟棄

因為你不知道會不會很衰的遇到整理回收的人將其帶走

而他剛好又會復原資料

裡面很多讓你在意的照片就這樣外流了


建議大家把格式化之後

跟一個拇指碟搭配在一起當成儲存"不太重要"資料的隨身碟

物盡其用


如果壞的離譜,連當隨身碟都沒辦法

那就把他收在某個很少翻動的抽屜

記住

資料只要離開了你的管轄

沒人能保證他會不會跟瓶中信一樣飄洋過海

然後你就一日爆紅


別忘了我們復辟的潮流天王"灌稀哥"以及女友若干

他們教了我們很多

(當然,不包括扮警察之類的事情)

 

資訊安全的脆弱程度可能超乎你我的想像

 

 




看完了冗長的基本功

要進入正題了


怎麼救照片

 


我得先跟大家坦承

我的電腦技能應該不比坐在螢幕前的各位強多少

甚至跟諸位比起來

我應該弱的可憐


所以能分享的

就是我對於資訊的整匯能力


我很省時的把一些基本款的救圖軟體以及我在這次使用的經驗分享在這裡

希望那些跟我一樣遇到衰事的朋友在厄運籠罩的時候能看到一絲微光


既然我的電腦專業度不高

救圖對於我

就是跑程式而已

要我處理一堆cluster這種事情我可做不來


救圖過程其實很簡單


找到適合的程式

放入記憶卡掃瞄

看運氣,等結果

 

 

 



首先我會推薦


Digital Image Recovery


以及


undelete plus


因為這兩個軟體跑起來相對省時

不過掃瞄能力只是基本

太深層的掃瞄他們也掃不到



比較強力的掃瞄救圖工具當推


Handy Recovery


以及


final data


能掃瞄出一堆古早的照片

不過這些照片不是一定都能用

很多的照片也是破損的

再者

掃瞄到為數眾多的照片裡也不見得有你真正想救回的照片




Recuva File Recovery能力則介於中間



以我這次的經驗

我會說:救照片這件事絕對是個苦差!


你得花很多的時間在搜尋軟體

也得花更多的時間在掃瞄,等結果

如果有幸掃到很多檔案,你還得慢慢的挑出你要的


最重要的是


如果你花了那麼多的時間跟精神在上面卻仍舊沒有救回照片

那絕對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而我最後的戰果是

救回162張

我個人對這成績算是很滿意

畢竟這樣的壞卡方式我還是第一次遇到

(希望也是最後一次)


 

 

 


所以

預防勝於治療


以下也順便分享幾個我做功課時所看到的常識


1. 選購穩定的記憶卡

這點是最關鍵的因素

我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好奇

為何同樣的8G C6 SDHC卻因品牌而有著一倍以上的價差

我本來也不懂

但是DCVIEW的這篇文章讓我懂了


我從來都不信 最貴 = 最好 這件事

但我深信一分錢一分貨


所以買了第二貴的品牌

TOSHIBA 

也因為這一時心軟

搞的自己焦頭爛額

好歹他也是在我做選購記憶卡功課時少數沒看到有user反映壞卡問題的記憶卡品牌

(我指的是白卡,黑卡就一般般了)

怎知我運氣這麼背


不過這一路分析&看到網路上的回饋下來

我會懷疑我那便宜的讀卡機才是真正禍首

畢竟TOSHIBA 這張白卡是我使用過的記憶卡裡流暢度僅次於Sandisk的一張

原本是0壞卡率的口碑也是眾人皆知的

anyway

照片平安就好




2. 照相用的記憶卡請用相機來做格式化的動作,不要用電腦


如果你要問我為什麼?有何根據?

我只能回答


"俺也是這麼被教育的,要問我前因後果,我還真的說不出來"

(嗯..據說是資料相容性的問題..XXOO)


不過我一直抱持著寧可信其有的心態

用相機格式化記憶卡對我來說一點也不麻煩

我很樂意幫自己多上一份保險




3. 在讀取完成後,務必在電腦上點選移除USB

確定可以安全移除後才將記憶卡取出

讀取時也不要去碰記憶卡


這點一樣是一份保險

買不買單就看你自己



4. load照片的正確動作為:複製,再貼上

而不是剪下,貼上


這動作牽涉到你在壞卡時能不能順利救出照片

如果你喜歡用剪下貼上

很抱歉

你在增加你救照片的難度

 

幫幫你自己好嗎

 

 



5. 對於照片拍攝量大,常常拔插記憶卡的人而言

記憶卡絕對是消耗品

金手指磨損的越嚴重,壞卡機率就越高

有些錢該省

有些錢不能省

尤其是針對職業攝影者而言!

有壞卡疑慮就買張新的吧

 







講完了記憶卡

我們來補充一下

萬一你救回的照片裡有破圖該用什麼軟體救

(破圖:即無法完整顯示的照片之統稱)



JPEG RECOVERY



JPEG Enhancer



All Media Fixer



IrFanview



根據我做的功課

較常用的大概就是這幾個

不過我使用的經驗是

只有JPEG RECOVERY算好用

其他都不怎麼行



還有

針對軟體這點我有件事情必須強調


文中部分軟體是免費的,也有部分是需要付費(有的可以免費試用有的則無)

要不要用,要不要買都得自己拿主意

更重要的是

要不要下載也是你自己的選擇

我不是專寫軟體分享文的部落客,當然也不提供載點

更沒有不純砍頭或包生男這種鬼扯的事

花時間寫這篇文章純粹是希望跟我一樣遇到衰事的人有個參考

如果你想自己救,我這裡有幾個程式供你參考


根據損害控制的原則

我強烈反對沒有裝任何防毒軟體的人下載這些軟體

假設壞掉的記憶卡裡的東西如果真的非常重要

建議花點錢找專業人士救

(據說不便宜,而且真正的專業人士並不多,大多數也都是跑程式看運氣而已)

這裡分享的跑軟體方式其實是基本中的基本

能不能成功救援其實只有天知道

但我知道

為了救照片而讓電腦中毒,進而毀了整個硬碟的資料絕對是件得不償失的事

孰輕孰重請自己衡量







壞卡就像是出意外

沒人希望發生

但是只要你使用記憶卡就有機會遇到


而最好的方式就是預防

買張穩定的記憶卡&讀卡機可以幫自己省去很多困擾

還有

要有良好的使用習慣

 

這才是真正治本的方式

 

 

 

 

 

 

 

 

 


很久沒有寫這種字多又正經八百的東西了

 

累了


要去休息了..

 

 









arrow
arrow

    im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