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篇勸敗文

是一篇教你如何敗家敗的高明的勸敗文

不知自己是從何時開始對於日新月異的3C產品有濃厚興趣

在自己接觸攝影之後對於數位相機這一塊就更認真研究

慢慢的

身邊的親朋好友要買相機時都會問問我的意見
或者乾脆請我告訴直接他們買哪一台


加上自己又一頭栽入攝影領域

跟相機之間的緣分也就更深了

會寫這篇文章是因為自己的舊相機被我老爹徵召走


我最大的遺憾是沒有讓這台超強相機的快門數在我手上突破9999


手頭上只剩下單眼

為了選購新相機

我又把之前寫給朋友的東西整理了一下,再加入些近來的使用心得後放在這裡分享

買相機時有個人能給你建議讓你省去很多時間與力氣固然好

但那也壓抑了你進步的空間

所以本篇主要訴求是:選購經驗的分享,而不是推薦哪一台或是哪一個牌子的相機

因為當你真的領會了我所說的

你便能挑到適合自己的相機
(本篇所談到的相機,指的是一般消費型相機也就是DC,單眼相機的部分,個人水準還不到那裡,就不獻醜了)


我們就從適合這兩個字說起吧


"到底哪一台是好相機?"

"能否推薦好的相機..."

我在很多論壇不止一次看過類似這樣的問題

之前也曾好心的回過一些人


後來才發現大家都落入了一個迷思


"好相機迷思"

什麼是好相機?
是否真有所謂的好相機與爛相機之分?

是的

這世界上相機真的有分好壞

但這之間的差別隨著十幾年來DC生產技術的成熟正在漸漸的縮小

好壞的落差不再那麼大了

真正爛的相機也越來越難找了

取而代之的是滿街的好相機


而我們該學會如何在一籃好蘋果裡挑出最"適合"自己的

因為好相機不見得是適合你的相機啊!


對一個只要求外型美觀的使用者而言

什麼千萬畫素,10倍光學變焦,ISO高達6400...這些都不重要

功能強大的醜相機完全不適合他

因為適合他的DC只要外型夠美就夠了


所以買相機之前我們要問問自己

"我到底重視什麼?
買了之後都拿來拍什麼?
又有多少錢可買?"

不只是相機,其實聰明的購物就是如此

要思考自己的1.個人喜好 2.用途 3.預算

之後才下手買東西

1.我到底重視什麼?

我是個外觀佔80%,畫質佔15%,價格佔5%的buyer

或者

我是個畫質佔50%,進階手動操作佔10%,相機規格佔10%,畫質佔15%,價格佔10%,品牌情節佔5%的buyer


用最簡單的條列式將取向列出,並標上百分比
(不知道怎麼列請參照上面那幾個選項)

最後補上特殊註記
EX:我是個只會用P模式拍照的USER,所以要一個P模式好用的相機
或者 我常常下雨天跑出門拍照,需要個可以防水防塵的相機...


然後再依照這個自我分析來找尋適合你的相機

當然,這多少要花時間做些功課

但是學到的東西都會是你的,對於日後想從"拍照"進階到"攝影"的朋友非常有幫助!


如果你對於DC的基本概念一竅不通也不想學,也可以把這樣的取向分析拿給瞭解相機的朋友或是直接給店員,請他們給建議


比起瞎問

這樣更容易買到適合自己的相機


也是個較負責的提問方式

有遇過那種什麼都不懂,請你給建議,後來照著建議買了,使用幾次後不喜歡便回頭怪罪你的人


東西是你自由意志決定買的,沒人拿槍指著你的頭

買了他就好好善用他,不要因為一些外行人的話而影響你使用的心情


相機不好用大多不是相機有問題,而是USER本身的問題

2.買了之後都拿來拍什麼?

喜歡拍人的朋友建議買相機發色較白晰的品牌
(若喜歡那種白到不像自己才美的風格也有某品牌能滿足你)

喜歡拍景的人最好注意一下相機的最廣角端到多少mm

要拿來拍小朋友或是愛犬的人就得注意一下連拍張數及最快快門為1/?000秒

常常在室內拍美食的人要注意最高可用ISO及最大光圈值


當然不會有人是只拍人或只拍景,但比例上通常是有著極大差異的

以最常拍攝的題材作為挑選相機的大方向準沒錯!


3.有多少錢可買?

預算是最實際的問題

尤其對於學生或是經濟狀況較差的朋友

我們來說說便宜有沒有好貨?


有的!絕對有!

但你要更精明!


一般而言就是用時間換取金錢的策略


個人建議不要買剛上市新機

新機固然有他的優勢以及進步的地方,但仔細一看會發現廠商常常只是讓LCD大個0.3吋或是像素多個3百萬就要消費者多花3,4千來買,而拍出來的照片卻不見多大的差別,或是有差別但你看不出來


這樣根本不划算!


建議購買推出1年半左右的DC

這樣的產品不但軟硬體穩定,也有之前使用者的口碑可以參考
更重要的是他通常比剛推出時便宜10-15%,且送更多贈品
(這是指公司貨)


如果預算真的很低,水貨會是個選項

何謂水貨?差別何在?
簡單的說:沒有經由代理商,直接從總公司或是產地帶回台灣販售的DC,以前的水貨多為英文或是簡體中文介面,現在倒是完全繁體中文化了

EX:NIKON的代理商是國祥,如果你買公司貨,那麼提供你保固的就是國祥(現在公司貨保固期都在2-3年不等),萬一不幸遇到相機有問題時,首先會送回台灣代理商(國祥)檢修,若真的台灣無法處理時會寄回日本原廠(是不是USER自負運費因損壞原因及各家公司的處理方式而有不同)

如果你買的是水貨,那麼提供你保固的就是賣相機給你的店家(也就是俗稱的店保,大多為一年),萬一不幸遇到相機有問題時,先拿回店裡檢修,若真的台灣無法處理時一樣會寄回日本原廠(大多是USER自負運費)

買水貨的好處是:價錢通常比公司貨要便宜個10-20%不等

買水貨承擔的風險是:你會不會這麼倒霉買到"機王",拿來沒用多久就發生故障,或是剛好在一年

這時信譽優良的店家會先確認是否有人為因素造成故障,若有,當然是得收費才維修(這點買公司貨也是一樣的)若沒有,有信譽的店家會視情況,看是免費維修或是換一台新的給你,當然,這是保固期內的情況


過了保固,不管是水貨或是公司貨,都請自掏腰包

若你真的非常窮又想買台相機,或是你跟我一樣,覺得相機是拍出好照片的工具(簡單說就是消耗品),要拿來操拿來玩,新舊根本不重要

那我建議你買二手相機

買二手相機最好是本身對於相機有基本的底子,以免被匡

再來就是要面交

面交時才能對相機做一個徹底的檢查


要買二手相機可以參考

DC VIEW

KEY BUY

還有01

番外篇:

應該想辦法凹的配件

1.清潔用品:其中以擦鏡頭用的拭鏡紙以及擦LCD用的拭鏡布為最實用,想辦法再凹一顆吹球,至於其他什麼軟刷或是拭鏡液就沒那麼必須了

2.腳架:若是買公司貨就一定要凹到腳架(約140公分的那種),因為你多付了很多錢。水貨通常則是附上20公分的不可伸縮小腳架,我是覺得小腳架也非常好用,不一定非要凹到大型的不可

3.記憶卡:如果免費送2G就得想辦法凹成4G,送4G就想辦法凹8G(這個難度較高)

4.皮套或保護套:買公司貨就要凹凹看有沒有原廠皮套,通常質感都會比一般保護套好很多。買水貨就意思意思凹個保護套即可

5.LCD保護貼:這個一定要凹到,不過我覺得連這都不送還要你凹的店家實在很不會做生意


以上物件有沒有可能全部凹到

嗯...

修行在個人囉


祝大家都能買到適合自己的相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