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460040.jpg  

會想寫這篇文章的原因在這裡

沒有懶人包,所以請大家自己看一下 原文連結



小弟跑店、寫文至今大概十幾年吧,算是不老不菜的資歷

但我想針對這個事件所衍伸出的話題跟大家交換一下意見

畢竟到一般論壇、討論區上所看到這件事的正反意見討論很熱烈,我就回家自己開戰場



首先從最基本的地方開始

到底低消的定義是什麼?

根據我的理解是 - 最低消費金額 或 最少需要消費的品項

這個是由店家去制定的



在此一事件裡,覺得店家標示不明的人認為

"必點飲料" "低消" "基消" 三者意義不同

低消一杯飲料不是一個"正確的"寫法,容易讓客人誤解

同理

龍眼不是桂圓,要寫清楚,否則容易會錯意



由於我個人是屬於直球派的,所以我的理解是

低消 = 基消

而這家店是把"飲料"這個項目當成低消

得到"低消一杯飲料"

這時,龍眼=桂圓 囉

 



根據我跑店至今的觀察,低消規則大概有一個比例

可能是我大多跑咖啡店和甜點店,所以感覺的比例約是這樣

低消一杯飲料 : 低消任一品項 : 低消某一個金額

6 : 1 : 3

(沒有詳細data,就是憑著記憶與感覺分析,要炮我沒統計數字..歡迎)



至於為何要有低消呢?

在我開始寫部落格初期其實只有少數的店家有這個規定

後來才慢慢在餐飲圈流行起來

個人推測的原因有二



1. 奧客比率上升,店家的主權意識也抬頭

長年觀察下來,有部分的消費者依舊抱持著"顧客至上"或是"有錢就是老大"的心態在消費

然而,店家對於尊嚴的重視程度也隨著時間提升

對於有些老闆來說,花錢的不是大爺!

店家是用環境、技術、服務、餐點內容…等"能力"去跟顧客交換等值"金錢",絕非用人格去換錢

大家走進店裡就只是個很單純的客戶,等價交換產品與服務

不能叫人家百倍奉還

消費端可以對店家提出合理的要求,但是無理的要求就免了



根據我跟店家閒聊的心得,奧客的比率其實很低

多數都是正常人,甚至有超佛的客人會買東西送店家的

無奈的是,店規還是會因為極少數的奧客,一條一條增加上去

這種東西大概跟漲價的精品一樣,不會再降下來了

無奈,但也只能接受現實

 



2. 低消制度產生還有一個原因

因為開店就是要賺錢過生活

一家店每個月的租金、器材、水電、原物料、人事成本..等等成本攤提下來其實比消費者想像的可觀

只要花個一小時慢慢算,每個經營者應該都可以算出 店內一個內用位置/每小時所需要達成的基本金額

只要沒達到該金額就是虧錢經營

這時候問題來了

殺頭生意有人做,賠本生意沒人做

你若是老闆,你會想做賠本生意嗎??


三個人走進店裡坐了三個座位卻只點一杯飲料,這一坐就是三小時,店家真的會賠錢



基於第二個原因,我非常支持店家設立基本消費規則

也就是俗稱的低消

有了基本的收入,一家店才有可能經營的下去

有了還不錯的收入,一家店才可能開久一點,升級一些設備或是嘗試一些成本較高的產品



當然,身為一個父親

帶孩子出門跑店的時候,一定會遇到有低消規定的店家

有些很體貼的老闆會說小孩太小,不用低消,或是叫我們隨意點個東西意思一下

那都是一份溫暖,一種體貼

如果我回家寫食記的時候也都會提到,算是一種感謝

店家開啟了一個正向的循環,我們就把他延續下去

 




反之,遇到嚴格要求低消制度的店家

無論是金額制或是一人一杯飲品制,我們都會遵守

即便我一個人得喝三杯咖啡,我還是會照點

因為進了人家的店就得照規矩來,尊重是雙向的



先前的文章已經不只一次說過我對甜點店低消是飲料的看法

我覺得店家規定低消絕對是必要的,畢竟奧客真存在,而且超乎你我想像的可怕

在最大限度內提升客單價也是維持生計的要素

只是甜點店規定一定要點飲料,這一點我並不喜歡

原因不在於錢,在於質感

畢竟多數的甜點店做出的飲料其實都跟不上自家甜點水準

(沒見過咖啡店規定客人進門一定要點甜點)

許多甜點店"硬性規定要點飲料" 這一點真的很有討論空間

這也是此事件中會被人拿出來說嘴的項目之一

真的希望拉高翻桌率,或許可以用限定用餐時間來改良


規定每個人的"最低消費金額"其實是相對友善的

我也真心希望店家們都能思考"如何制定一個雙贏的低消規範"


 

 

 

 



寫了一大篇,都還沒討論到那不是給服務生的10%服務費

千萬不要說,服務生的薪水是老闆給的

所以多收客人一成服務費,由老闆經手後發給員工也是一樣的

服務費的真正價值是把該筆金額全數發給服務客人的那個人

相較於低消一杯飲料,我覺得服務費更值得上新聞、被討論



什麼含糖飲料的議題,那個又是另一個戰場

跟這次的低消事件其實沒有關聯

那家店裡有無糖的飲料,GOOGLE MAP上的菜單功能就能看到了喔

在地嚮導在此告訴大家一定要好好利用GOOGLE MAP的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