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昨天在FB專頁裡詢問了大家要不要寫合輯,既然絕大多數人都想看,我就寫了

這兩家店分別是長榮路知安根豪宅旁的囍思咖啡,與國賓影城後方的 alouette buete  雲雀

 

 

 

先來說囍思吧

011.jpg

 

012.jpg

 

013.jpg

 

014.jpg

 

015.jpg

 

017.jpg

 

002.jpg

 

003.jpg

 

004.jpg

 

005.jpg

 

囍思咖啡

就我個人的喜好來看這家店,我喜歡他的佈置與大量的自然採光

整體上硬體設施做的不錯,連廁所有自然光,而且推開門那一刻,尿斗就自動沖水 

 

 

櫃檯後方的黑板用這樣的方式來呈現也是很有巧思

022.jpg

 

023.jpg  

 

但是一家店不能只靠硬體與巧思,賣吃的第一個要點就是:食物要好吃

所謂的好吃不是一個人說了算,而是51%的消費者說了算,至於我說的嘛..信者恆信

我覺得囍思的最大敗筆就在於食物的味道搭不上餐點的售價!

 

 

首先我們來看看menu

 

外帶版就嚇到我了

018.jpg

 

內用版

019.jpg

 

020.jpg  

 

008.jpg  

 

這樣的價格是應該提供給消費者一份吃的飽,且吃完笑的出來的餐點

但是我當天點的Bagel實在太硬、太韌,而且根本吃不飽卻花了我兩百塊!

016.jpg  

 

 

咖啡配方我實在喝不慣,不論奶味或咖啡味都很淡,還帶點澀味,而且拿鐵上淋焦糖是哪招?

024.jpg  

 

拿鐵是如何組成有一個非常標準的作法,並不是隨你開心怎麼做就怎麼做

傳統的作法裡,拿鐵是1 shot的espresso加滿熱牛奶,沒有奶泡

也就是咖啡與牛奶比例為1:2

大概是從星巴巴佔領台灣之後,拿鐵普遍多了點奶泡在上頭

(但是比例至多應該是咖啡3:牛奶5:奶泡2)

好吧,我們可以相信多了點奶泡會增加口感,無傷大雅

但是奶泡鋪太多就會變身成為一杯卡布奇諾兩者也是不同的!

卡布的比例為 咖啡1:牛奶1:奶泡1

(沒有肉桂粉!!不知道肉桂粉是哪個天才發明的,我覺得一點都不搭)

 

更不是加了奶的咖啡就叫拿鐵,拿 鐵 又 不 是 奶 茶!

在拿鐵上另外淋上各種風味糖漿又是另外的稱呼,嚴格說來這不是一杯拿鐵,是焦糖拿鐵

是的,我龜毛,對於咖啡這點我有我的龜毛

一杯咖啡就是該帶給飲用者快樂與滿足,反之就只是杯..咖啡因而已

 

 

 

當天唯一吃了滿意的食物是這個硬的可麗餅,裡頭的味道是傳統的麵茶

025.jpg

 

026.jpg

 

尺寸非常驚人,可以讓人猶抱可麗半遮面,整個吃完保證你下顎酸痛!

027.jpg

 

台南近期賣可麗餅的店家也越來越多,個人認為這依舊是一時的流行

到最後能留下來的人也不是贏家,因為贏家是跑在前面給人家模仿的

 

最後來總結一下

在這個競爭激烈的市場裡,食物好吃是基本中的基本,也是一家店能永續經營的關鍵

囍思環境營造的不賴,但餐點不管是口味或是份量上都有必要更進步,很大的進步!!

好好加油吧

 

 

 

 

*******這是分隔線******

 

 

 

 

接著來寫第二家,由北部下來開的  alouette buete  雲雀

總公司在台北松山區

嚴格來說他不是個咖啡館,比較像是中北部流行的spa會館附設的輕食餐廳

沒有概念的可以參考先前寫過的櫸木咖啡

040.jpg  

 

裡頭的陳設也簡簡單單

029.jpg

 

031.jpg

 

041.jpg  

 

028.jpg

 

 

但是這個價格非常不簡單

032.jpg

 

033.jpg

 

034.jpg

 

 

 

035.jpg

 

036.jpg

 

037.jpg

 

042.jpg

 

043.jpg

 

044.jpg

 

 點了一份三明治與可麗餅如下圖

046.jpg

 

045.jpg  

 味道上沒有什麼太大的失誤或亮點,就像是班上總有一兩個同學會讓你忘記他的名字

不過回頭看看價格就會讓你搖頭,過高的定價卻沒有超好的味道來支撐

那menu上的價格即便是在龍國也算貴!更何況是台南

 

以前的文章裡我曾提過 

 台南物價與房價相較於三大都市來的經濟實惠 然而最後一項向的優勢卻漸漸的在消失

我相信台南人很歡迎其他城市的人來這裡定居或開店,更歡迎遊子帶著理想回來 

我們樂見大家帶著習得的技術&成功的經驗過來

但是在異地的消費水準可以像迎娶時潑水,一桶水落地不收回

將過去的壞習慣拋棄後再來好嗎?

我印象中台南的飲食就只有簡單四個字 物美價廉!

依舊那句話

愚以為府城之榮光,當永續長存,味不可走,價不可奢

 

身為在地的部落客,我想我也得說出內心的感受

 

小弟寧當黑烏鴉,勿當盲從眾,我覺得過高的定價是個錯誤

沒有美麗,就很單純是個錯誤

再次強調現在市場上的主導權不在業者手上,而在消費者手上

大家應該理性思考 經濟是個複雜的機制

他不會"主動"為"個人"而改變,但是"眾人"可以去調整他甚至改變他

不要輕視自己的力量,覺得正確的事就支持,覺得錯誤的事就抗議,眾志足以成城

民主制度可以深化並落實在飲食生活中,台灣是鬼島還是寶島都存在你我的一念之間 

如果你覺得正確的事情,即便孤單也要咬著牙走下去

我支持業者獲取合理利潤,但是這兩家的價格與口味都讓我挺不下去

既然道不同,那就不聯絡了

 

 

 

 

arrow
arrow

    im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