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2

我不確定是只有我懶還是有許多家長都跟我一樣 

炎炎夏日

我對於戶外親子活動非常的..過敏

總覺得要出門可以

但是應該找個室內的環境,最好還有冷氣可吹

 像是今天寫的這個地方就不錯

位在豐原的台灣氣球博物館 

 

就跟先前寫過的橘之鄉亞典蛋糕一樣

這也是家加入經濟部觀光工廠記畫的傳統產業 

不過他的停車場比前面兩家要來的小

商品販售區也不大

091

 

採預約制

分為三種行程

A行程:

博物館參觀+手工氣球DIY+氣球遊戲 200元/人 (未滿三歲不收費,需出示健保卡) 三小時

 

B行程:

博物館參觀+手工氣球DIY 150元/人 (未滿三歲不收費,需出示健保卡) 二小時

 

C行程:

博物館導覽 100元/人 (未滿三歲不收費,需出示健保卡) 一小時

 

 

我們當天是臨時到訪,並沒有提前預約

(預約方式會放在文末)

 不過適逢平常日

參觀人數不多,剛好可以加入從工廠參觀出來的這批民眾

直接參加手工氣球DIY活動

 

 

開心~ 

093

 

 

 台灣氣球博物館不愧為專門給觀光客前來的地方

工作人員講解的有條不紊,也會適時的跟小朋友互動

盡可能做到人人有獎

111

 

 

這孩子從頭到尾都很認真聽講

098

 

096

 

095

 

094  

 

 而且表情很豐富

110

 

 

 113

 

112 

 

   

 實做時間

 102 

 

101 

 

100  

 



103

 

 

 

104

 


 做好了之後工作人員會在你的手上寫上號碼

 等一會氣球加熱好

就憑號碼依序領自己做的手工氣球 

109

 

  

 

  

 接著繼續簡易有獎徵答活動

答對了就會送造型氣球

 

就在活動期間

有一個小男孩從頭到尾都搶著要答

點不到他就開始大聲哭鬧

由於我們坐在第一排

而且我得面對小寶拍照

所以全場觀眾的一舉一動我看得很清楚

 

那是個帶著兩個小男生的家庭

爸爸看起來四十好幾

孩子卻還很小

大的約小三,小的約小一

 

工作人員為了安撫那孩子

早早就把造型氣球發給他

怎知那孩子卻每個都要

要不到就是一陣大聲哭鬧

他的哥哥懂事很多

把自己手上的汽球也給了他

小男孩依舊每題吵一次

家長卻只是簡單的口頭告誡

從頭到尾沒有帶他出去冷靜的意思

就放著他的孩子影響其他人

 

這哭鬧地獄就一直持續到活動結束

我走出教室

看到那個爸爸正在教小孩

 

臉部表情看起來嚴肅

然而孩子卻不大正眼瞧他

少數看著他的時間就是拿著手中的汽球劍戳他的臉!

爸爸只是把氣球撥開,繼續念

這位爸爸訓完了一頓卻沒有結果

孩子沒有悔意

接著媽媽就笑笑的帶著小男孩進去商店買東西

留下爸爸在外面

 

我看到的是

一個有點白頭髮的大哥

那帶著點皺紋的臉上充滿了無力感

 

我看到都為他感到鼻酸

超想過去拍拍他的肩膀,跟他分享教小孩的心得

但是很怕傷了他的自尊心

 

我想 

現在在這裡分享應該也不遲

我相信有許多家長深陷錯誤的循環裡而不自知 

 

 

這位爸爸犯了幾個錯

 

錯誤1.

他讓孩子坐著,自己則蹲在他面前

 

孩子是用向下15度的角度看著他

就我所知所學

要威壓孩子(或是任何人)時

你的視線最好高於他15-30度間

(相對高度帶來威嚴感,你看司令台的設計就懂了)

表情嚴肅,且要有eye contact

也要確定孩子有看著你

如果他沒有看著你

只能是因為羞愧或是害怕

不能是因為他不想聽

 

絕對不能讓孩子把你的話當耳邊風!

 

當孩子因為不想聽而撇開頭時

馬上停下來

把他的注意力抓回主題上再繼續

孩子很聰明

一但知道可以用裝作聽不到迴避時,這種狀況就會常常發生

本性壞的孩子不多

但是因為父母縱容或不會教而變的惡質的孩子很多很多!

 

 

 

錯誤2.

讓孩子拿氣球戳他

一開始先是身體,接著是臉

 

不管說話者是誰

這代表孩子完全藐視面前這個說話者

戳身體是第一個試探

當他發現你沒反應時就會變本加厲

用戳臉的方式來反映出他的藐視

 

漫長教育的過程裡孩子一定會跟父母有衝突

有時他們會試探性的衝撞

這時

什麼時候可以給他空間,什麼時候則該堅守原則就變得非常重要

尤其是孩子的前兩次試探

我建議家長正視孩子的試探

並給予孩子感受的到的回應

如果你以後不會允許的事情,請在第一次發生時阻止他

前兩次多花點時間跟心力

等孩子的是非觀念建立起來後會相對輕鬆


所謂的是非觀念並不單指社會上廣義的是非觀念

那是一把無形的尺

尺上刻畫的有普世間的是非價值觀,以及最重要的"爸媽對於壞行為的反應"

他或許還是會偶而試探

但是自知理虧時,情況會很好處裡

 

沒有立即處裡而導致壞結果的情況也包含他在教室內哭鬧要氣球卻沒被帶離現場

我相信類似的情形絕對在這個家庭裡上演過許多次

如果在第一次發生時被妥善處理

今天不會有這樣的事情發生

 

這個案例裡

小男孩約是小學一年級

那壞習慣要調整起來絕對會比3歲時費力

千萬不要以為孩子小,什麼都不懂

每一個孩子都是以長期以來跟大人的互動模式去行動

你在孩子2歲時種下的惡果可能會在他7歲時發芽

 

 

再次重申

本性壞的孩子不多

但是因為父母縱容或不會教而變的惡質的孩子很多很多!

愛孩子沒有錯

但是溺愛孩子很該死

你害了自己的孩子也害了跟他相處的人

 

 

 

  

錯誤3.

當孩子做錯事時卻給以他好的回饋

 

尤其是那個當下

連我一個陌生人都知道那孩子沒有悔改

他是帶著一個勝利者的姿態離開他爸爸的

驕傲的笑容與身後那無力的父親有著非常強烈的對比!

(我當下其實有"把那個孩子拖出來臭罵"的衝動!)

 

夫妻間應該協調好

當孩子錯做事時應該要告知他所犯的錯誤,並且給予適當的處罰

孩子漸漸會知道


好的行為才能有好的回饋

錯誤的行為只會讓好事情遠離自己

 

這件事也會刻在那無形的尺上

教育最重要的地方在於根本

也就是人格的養成

而非英數理化,琴棋書畫 

家教不好的孩子即便成績再好也是枉然

 

 

 

 

呼~

寫了好長的一篇

氣球應該已經加熱好,成形了

該回來看看手工氣球 

108

 

106

 

 107

 


我覺得花個150元來這裡玩其實很不賴

孩子開心,大人也不用曬太陽

再加上離交流道很近

幾乎住西半部的人都能當天來回 

不耗時,不費力

在這裡跟大家分享

089

 

 

台灣汽球博物館

(可線上預約)

 

FB

 

 

地址:

台中市神岡區大豐路2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電話:

04 - 25284525

 

營業時間:

一 - 日 :9:00-12:00  13:00-17:00  

 

 

 

最後再來點小寶寫真 

豐原 氣球觀光工廠

 

118 

  

116 

 

豐原 氣球觀光工廠   

 

120

 

119

 

 

 11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灣氣球博物館 觀光工廠
    全站熱搜

    im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