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jpg

我原先想要為小寶第二次做餅乾寫一篇文章

不過一些有趣的過程都被老婆寫完了

(為避免有人不知道,上面那個是超連結,點下去就會去SANDRA那篇文章了)

我這裡就做大量的照片分享

順便講一下我用什麼東西拍攝才有這樣的效果

(所以我用了有參數的邊框)



機身:NIKON D7000

現在買比我當時買便宜4000,以他的性能來看,這個價錢算值得


鏡頭:

NIKKOR 80 - 200mm F2.8 ,俗稱小黑三

多數的照片都是以這顆來拍的

感謝借我前代大三元的同學


手動 AI老鏡 NIKKOR 105mm F1.8

由於D7000支援原廠老鏡頭自動測光

AI鏡頭因此在A模式下也可以用

當然也支援閃燈的TTL

方便度大升!

感謝老吳出借


唯一一顆讓我花錢買的就是基本人像定焦 NIKKOR 85mm F1.8

不過我覺得他的最短對焦距離太長想把他賣了

換顆微距鏡頭回來玩



會特意把鏡頭列出來是要告訴大家

這篇文章裡的照片之所以會有這麼淺的景深

是來自這些長焦,大光圈的鏡頭


好處就是視角小,景深淺

可以讓家裡較雜亂的背景消弭於無形

畫面看起來自然就乾淨,有重點


而光源是本篇能成功最重要的部分

我家客廳的燈光並沒有比你家的亮

但照片裡的光感看起來是非常充足的

原因就在於外接閃光燈

我遙控NIKON SB700打在大片的珍珠板上

做出一個較大面積的柔和光源放在小寶左邊或右邊約45度角的位置

這樣的方法可以在部分的照片拍出眼神光

也可以讓五官看起來立體些


拍攝模式為M MODE

因為小黑三非常的重

所以安全快門要求較高,再加上室內拍攝小孩必須要有較快的快門

因此我將快門速度盡可能拉高到1/60 - 1/100秒間

光圈開到最大

剩的由閃燈出力補齊


至於ISO的部分

大家可以看到我用的ISO都頗高

(感謝D7000優異的性能,我用D80時最高就只能開800)

原因有部分是因為我不喜歡讓小孩的照片對比度變得過於強烈

800以下的感光度有時會出現背景吃光不足變得極暗

人像則相對太亮的情況

這不符合我的喜好


還有一點

高ISO有個好處:可以相對降低閃燈的出力

連續使用閃燈時,閃燈不容易過熱




所以很多人在01上面問:

拍小孩是不是一定非買單眼不可???



我會回答:是也不是


單眼的性能是比較強沒錯

但是在室內拍照時

單眼如果沒裝外閃,其實幫助不大

頂多就是連拍速度較快,你用刪去法挑選出OK的照片比例較高

而且許多人買了好相機卻不會使用才是最大的問題


所以

如果你願意多花點心思幫寶貝拍好照片再去買單眼

否則

一般小相機足已


在室內拍小孩最大的重點不是相機

而是照度拍攝技巧

兩個條件都能滿足的話

拍出美美的照片不會太難的





好了

心得分享完了


客倌們看照片吧

06.jpg 


05.jpg 


03.jpg  


46.jpg  


38.jpg 


37.jpg 


36.jpg  



我現在看到照片還是覺得小寶邊做餅乾邊偷吃巧克力豆的樣子非常好笑

39.jpg 



34.jpg 



33.jpg  



31.jpg 



27.jpg 


25.jpg  


68.jpg 


64.jpg 


63.jpg 


58.jpg  


完成~

57.jpg 




沾滿巧克力與麵粉的小手會是媽媽與我一輩子裡最棒的回憶之一

47.jpg  


看著這隻手

發現你又長大了呢

再過不久

我就要看著你走進學校的背影了







BONUS

  


拿小黑三錄的影片

我錄完手都快斷了,怎麼這麼重..

但是單眼的錄影能力真的是強的出乎我意料

90M的檔案比許多小相機調成HD模式錄的漂亮

果然光學效果才是重點

沒有好的光學品質,HD也是徒勞








arrow
arrow

    im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