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7452.jpg  隨著智慧型手機的普及與網購的寄送速度提昇

網路購物的市場是一天大過一天

愛買東西如我當然是在電子商務剛剛萌芽時就成了主顧一直到今天

一路從台灣買到大陸,美國買到日本

小寶姊姊的RECARO兒童安全座椅還是從德國網購來的

我們一家都算是網購的老鳥了

然而再有經驗的老手也有手滑、落漆的一天

就讓我用這一次充滿驚奇的購物經驗來跟大家分享一些心得

 

 

 

 

1. 不要太相信官方拍攝的照片,建議在購買之前搜尋一下有沒有素人實穿的照片

(我不大推薦看千篇一律只寫好話的那種部落格文章,參考價值相對低)

若是官網在商品細節拍攝的比較多,可信度也會提昇

 

像是這個官網拍攝的細節就不夠

jp1.jpg

 

簡約無印1.jpg  

 

所謂的細節要像這樣拍

DSC_7450.jpg

 

DSC_7453.jpg

 

DSC_7454.jpg

 

DSC_7456.jpg

買三件都要拍到細節! 

這樣就能看出商品實際做的到底是細緻還是粗糙?

品質有時跟售價不見得呈現正比

高價位的商品"理論上"在品管的要求會比較高

但這都只是多數人沒有根據的臆測,買東西就是要拿到手才知道好壞

也因此才會有c/p值這個名詞出現

我雖然不是第二類組出身的,但是我不是浪漫的文人或是多金的好野人

所以不會去說

"我不在意商品的價格,只在意他的價值.."

有沒有價值其實很主觀,但價格倒是很清楚

而且這都是相對而不是絕對的

消費者會覺得東西貴,就是因為這商品任他覺得沒有這個價值

不值的商品,即便是用送的也不見得會被接受

看商品最重點還是兩個字"細節",而不是品牌與售價 

 

不過拉鍊不好拉這點比較難從照片看出來

就我個人的經驗,若是店家標榜用的是台灣之光YKK拉鍊就會比較放心

(在此補上豆知識,經網友提醒才發現YKK拉鍊是日本公司

只是民國55年就來台灣設廠以致於很多人誤以為他是台灣品牌,詳情請見WIKI

我還沒用過YKK拉鍊不好拉的

DSC_7455.jpg

 

 

還有褲子的扣眼也得看一下

這是正常的扣眼

DSC_7460.jpg

 

這是來的時候只開了約一公分,得自己剪開才能扣的上去的扣眼  DSC_7459.jpg   

 老話一句"魔鬼藏在細節裡"

理論上,網購給的資訊與細節越多,相對來說就越值得信賴

看評價建議先看負評與中評

若是負評說的有理而非流於惡意攻奸,則有參考價值

最後才看好評的內容

講好聽話很容易,即便是謊話也能讓人聽了覺得很愉快

中肯的說出缺失其實才是最困難的事情

 

 

 

 

2. 留意尺寸表上的數字,即便你穿了大半輩子的28腰或是M號也不代表你這次買28腰或是M號就一定能穿

 

我們來看看尺寸表這個東西

衣服與褲子的尺寸是經過統計之後所得到的數值

廠商大多依照此一數值去裁製衣物,也鮮少有出包的狀況

不過各家廠商在尺寸的細節上還是會有些許差異

就拿這次買的褲子來說吧,我們讓數字說話  jp2.jpg

 

簡約無印2.jpg  

 

潮流2.jpg

 

 

 

當然偶而也會發生手工量測有誤差的狀況

官方顯示XL的褲口寬是13公分,不過我量起來不到13公分

DSC_7461.jpg  

 

來看看除了我買的這個牌子之外,其他的牌子在褲子的尺寸設計上的數值 

這些是牛仔褲與休閒褲的尺寸表

gio jeans.jpg

 

gio pants.jpg

 

lative regular fit jeans.jpg

 

lative skinny fit.jpg

 

lative休閒.jpg

 

muji.jpg

 

 

這是其他不同品牌縮口褲的尺寸表

白牌 縮口.jpg

 

白牌 縮口2.jpg

白牌 縮口3.jpg   

 

 

 

 

我這次在買縮口褲的時候就遇到這個窘境

打從十幾二十年前我就穿28或是M的褲子到現在

由上面多張圖表指出,在多數的尺寸表裡我也是穿28-29或是M號

因為前陣子吃比較多,所以特地訂29腰的褲子給自己留點活路

沒想到褲子來的時候緊到不行

腰跟屁股的地方超級合身

褲腳縮口的地方太窄難穿脫,褲襠的地方也太緊,根本蹲不下去

 

回頭看尺寸表,腰圍的部份我覺得數值跟多數有點不同

不過主因我認為是廠商在大腿寬度與褲口寬度設計的太窄所致

只好自付運費退回去,此時延伸出第三個重點

 

 

 

3. 網購前一定要注意退貨條款,一條一條仔細看好

這就跟買基金一樣

(來~跟我一起用最快的速度唸過去

"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投資有賺有賠,申購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 

 

就我這次在ONE BOY買褲子時的經驗

他們接受退貨算是阿殺力,只要你沒剪標沒下水都給退

不過我漏了他們退貨條款裡退貨不退錢,只退購物金的細節

所以我只好硬著頭皮再訂一次,這次我就很詳細的看了尺寸表

還比對了我買淘寶時量過的褲子尺寸

發現若我要買到蹲的下去的褲子,我得買他們家的32腰跟XL

DSC_7449.jpg  

瞬間size升級,根本像是吃了長大菇的瑪莉歐

不過腰圍的部份會過寬,只好在蹲下與寬鬆間做個取捨

我最後決定讓他變成縮口的哈倫褲,所以買了32腰&XL

這次真的蹲下去了,還能深蹲下去撿肥皂呢!!好棒棒

 

 

4. 關於七天鑑賞期這件事情也得跟大家說一下

消保法第十九條內容如下

郵購或訪問買賣之消費者,對所收受之商品不願買受時,得於收受商品後七日內,退回商品或以書面通知企業經營者解除買賣契約,無須說明理由及負擔任何費用或價款。郵購或訪問買賣違反前項規定所為之約定無效。契約經解除者,企業經營者與消費者間關於回復原狀之約定,對於消費者較民法第二百五十九條之規定不利者,無效。

 

這是完全保護到幾乎是偏袒消費者的一個法條

我覺得立意良善,但是不應該無限上綱或被濫用

這個在非實體賣家購物的"七日猶豫期"後來演變成所謂的鑑賞期

有些廠商則會在鑑賞期與試用期之間打模糊仗

就我個人為了寫這篇文章所做的研究

拆封檢查外觀是絕對沒有問題的

但是關於試用的部份就有模糊圈了

(但是標註鑑賞期非試用期這點並沒有脫離消保法第19條規範的內容

消費者要退還是可以退,所以才說這是模糊圈)

 

尤其是當消費者在試用時不小心造成商品外觀的毀損時還要退貨

這時也有可能會被廠商要求支付維修、整新費用

(特別是商品售價較高的情況)

一般網拍或是商城的小賣家通常會息事寧人的吞了

但是有些大公司有專職的法務顧問,他們可能會跟你耗

就看你自己有沒有那個時間跟精神去跟他們耗

 

建議大家買東西不要太衝動,退東西真的還是要憑良心

真的是商品本身有問題,那就退貨

若商品真的沒問題,純粹是你心情不好..那就放人家一條生路吧

大家都是出來討生活混飯吃的呀

 

  

至於我自己這次的商品會不會再做一次退貨?

我不會

這一千初頭的錢不值得我浪費時間去跟廠商周旋&壞了我週末的好心情

(時間與健康才是人生中最珍貴的資產!)

至於褲子嘛..看看我親戚裡有沒有人剛好喜歡又穿的下,給我可愛的表弟們試試看好了 

 

不過我會告訴自己

這些錢是拿來買一個教訓,讓自己以後買東西時更精明

錯誤的決定是我自己做的,我該因此付出代價

唯一慶幸的是代價並不是太高

希望這一堂課能夠讓自己不要再買到不適合的商品了

 

 

 

簡單的網路購物心得分享給大家

也希望大家日後能夠買的更精準&更開心

最後誠摯的告訴ONE BOY的經營者

把品管做好,先有好品質才去做廣告

出來跑,名聲才是一輩子的事呀

 

 

 

 

 

 

 

arrow
arrow

    im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