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先前兩次回台中分別去租了Nikon D600與Canon 6D回來玩,畢竟我曾經想買d600

其中d600是跟著d7000搭配去拍婚宴,6d則是日常隨拍,今天就來分享一下是用的感覺

 

先從我本身在使用的nikon系統說起吧

d600在論壇上被稱為全片幅版本的d7000,大家的說法是:兩者除了片幅上之外並無太大差異

 

我對於論壇上的言論一向抱持著大膽查文小心求證的態度

畢竟01裡太多太多連用都沒用過就會用腦補想像出心得的人

所以我租d600回來的地一件事情就是打開menu,並且將兩者的設定調整到一模一樣

雖然兩者推出時間差了兩年,但是選單的介面與選項幾乎是90%相同,設定起來異常順手

設定完成之後便開始接上現有的鏡頭開始測試,接著就直接帶去婚宴現場拍照了

我當時想買d600的原因就是希望有一天我拍婚禮時能用全幅機當主力,搭配閃燈

另外用d7000搭配85定焦甚至是105定焦來補足不足之處

只不過後來d600定價高於我的預期,且入塵事件嚴重打擊了我的信心

原以為短期內都沒機會達成心願,沒想到卻因為出租器材而實現願望

 

在婚宴現場的燈光比預期來的暗些,我身為二刀,也不想開閃燈影響主攝

(二刀:婚宴中第二位攝影師的簡稱)

這時後便考驗著相機本身的對焦能力,實際拍攝時便能清楚感覺到他為何被稱為全幅d7000

兩者對焦性能幾乎一樣,只是不知道該說一樣好還是一樣普通

在暗部的對焦能力遠不如更早期租d700來玩時的驚豔,對焦速度真的只是一般

除了中間點之外的其他對焦點都有點慢半拍,拍攝一般場合其實沒差,但是拿來拍婚禮就會差很多

連拍速度上我也覺得d600跟d7000沒有很顯著的差異,都算快

不過在後製調圖彈性與live view對焦速度上,d600就強的明顯

由於d600的有效像素較高,大家一樣開到raw檔來拍之後的檔案相對也較大,不過這在二次構圖(裁切)的時候就算是個優點了

而且萬一相機測光臨時跑掉讓照片under了,他可以調整的幅度也相較於d7000大很多

且畫質的確比d7000好,高iso純淨度與通透性都好

這點縮圖上傳到網路上之後其實看不大出來很明顯的差異

但是我在大螢幕上處理照片時可以清楚的感覺到顯著的不同,是兩個不同層次的東西

至於為人詬病的入塵問題,我租的這台也是有的,但是我比較少縮到f5.6以下,所以無視

d600的整體素質其實不算差,考量到現在的二手價格,我覺得有需求的朋友撿一台來拍是ok的

不過我還是真心的期待Nikon會推出拿掉低通濾鏡且不製塵的d600e

短期內我個人應該是不會考慮買全幅了,真的要拍婚宴就去租吧

出門帶著兩個孩子還要背著重裝,有再多的攝影熱忱都不夠消耗

而且能夠不用花大把鈔票就能不斷的玩不同高階機種,租相機其實是很棒的選擇

 

最後整理一下pro & cons

 

優點:

相對低價就能入手的全幅機

較好的畫質與動態範圍

扎實的握感

進步了的live view

依舊強悍的電池續航利

 

缺點:

製塵問題打擊了消費者的信心

重量還是太重,接下來的入門全幅機種都該瘦身

對焦速度不如d700

對於買新機的人來說他的二手價很糟

 

 

 

接下來聊聊一樣是平價全幅的canon 6d

002.jpg  

 

我生平第一次長時間使用canon相機就是拿這台6d,說來是非常的榮幸

只不過依照其價位,我對於他的要求會比較嚴苛一些,也會拿來跟d600比較

其實我租他除了為了體驗canon系統,主要目的就是為了跟d600比較的呀!

 

拿到機子第一時間的疑惑是...怎麼沒有雙轉盤(滾輪)?!

原來canon的入門全幅機種沒有給user雙轉盤喔,只給了前面食指用的,後面拇指用的呢?

如果user要用M mode不是比較不方便嗎?還是原廠認為拿6d的人不愛用M mode

9/12後記:有讀者告知6d其實有雙轉盤,就是控制鍵那個區域的大圓盤,特此更正 

 

 

接著看到的還是他們的老問題,省錢省到連熱靴蓋都不肯給人家

一個熱靴蓋成本要不要2塊錢?低階相機不想給就算了,高階機種都該給人家

雖然熱靴接點不是很容易受潮或毀損,但是多一分保障就多一點安心

而且這是廠商誠意與消費者奇蒙子的問題,就跟買相機附的背帶一樣,該給的東西不要省啦

 

我花了點時間熟悉canon的選單

發現6d的選單細節沒有d600的多,當然也沒有d7000的多,這點就算了

在對焦點選擇數量上也只有11個選擇點,以其價格來看,我覺得原廠很小器

對於習慣自動對焦的人來說,幾個對焦點可用不是問題

但對於多數中高階user來說,可用對焦點的多寡是一個重要的指標,也是個有用的功能

 

還有就是Q鍵與快捷鍵的配置問題

原廠將Q鍵設定為一個快速的調整鍵,機身上的按鍵便少了些

這個設計在許多他牌相機上也都看的到,不過這種作法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喜的是相機本身看起來會更乾淨俐落,初學者不知道外面的某特定按鈕是什麼也不用學

直接按Q鍵進去裡頭調整要的參數就好,超級省事

不過用於拍攝婚禮這一類求快求準的場合時,沒有大量的機身快捷鍵是個缺點

你要調整對焦點大小,測光範圍,乃至於增減ev都得進去Q鍵選

當然6d也在右手食指的附近放了幾個快捷鍵分別是調整iso或是對焦模式(afs/afc)

然而對於原廠將按鍵配置在食指,卻將撥盤也配置在食指這點感到疑惑

這時本來就該給user一個拇指撥盤,其中差異或許是一秒或半秒

但是重要場合不會為你停留半秒,畫面沒了就是沒了,攝影師只能切腹謝罪

6d在實際使用後讓我覺得這是設計給慢郎中用的相機,跟我這種急驚風很不搭

 

不過他還是有其優點

他的中央對焦點速度與準度比d600快,不過其他位置相差不了太多

畫質上也是很好,高iso雜訊少,且拍攝人像時不會有蠟黃的情況產生

內建wifi與GPS也符合市場的需求

 

 

 

一樣在最後整理一下pro & cons

優點:

內建wifi與GPS

畫質

不會蠟黃的人像膚色

電池續航力也不錯

高iso畫質純淨

相對低價就能入手的全幅機

 

 

 

缺點:

不適合搶快的拍攝環境

點測光參數會飄,機率大概是2%,d600則是不到1%

 sd卡只有單槽,中高階機種都應該給雙槽,那是一份保險

快捷鍵太少

可選擇對焦點太少

連熱靴蓋都沒有

其實原廠應該大方些,該給消費者的東西要給

 

 

其實最近還入手一台olympus OMD/EM-5,所以近期內玩的機子都是些好物

相較於6d與d600的中高售價與過高重量,OMD其實是個C/P值很高的產品

機身不重又能防小雨,比較可惜的是wifi的支援必須靠記憶卡,而且記憶卡一樣只有單槽

對焦速度快準狠,翻轉螢幕還能觸控拍攝,內建觀景窗

畫質雖然比不上全幅機種,但是高iso的可用程度高於我的d7000

入手這台之後,Sandra已經想把RX100給賣了,因為性能差異太大 

而且我後來才深刻體會到,就器材面來說,鏡頭造成的影響大於機身

更白話點說,目前市售相機機身的能力都非常的強,其實反而是鏡頭的好壞比較有影響力

然而這終究只是器材面,非器材面的影響才是最致命的 

玩相機玩了幾年下來真的發現人的實力都快追不上相機了

許多關鍵時刻拍不到好畫面的原因都出在使用者本身

不是對於相機操作不熟悉就是調錯參數,或者沒有使用正確的模式

許多人看到拍出美照的高手用了較高價的器材就誤以為自己若是拿了那樣的器材也能拍出那樣的照片

這絕對是個天大的誤會!我們是可以追求更優異的電子性能與附加功能

然而就拍照這件事來說,人的因素才是最大的變因

 

練好技術永遠都比買好相機&鏡頭重要

 

這話不只是說給大家聽,也說給我自己警惕

 

 

 

 

 

 

文末來順手推薦一下這家攝影器材店 - 明昌攝影

在台中也算老字號店家了,我是直到前一陣子才知道他們也有器材出租

這兩次去租相機的感覺都還不錯,店家態度都客客氣氣

租相機時押金可以用刷卡刷押金也是我覺得不錯的一點,身上不用帶太多錢

(當然還有現金押金或是本票的方式)

如果你剛好也跟我一樣都在這個區域出沒,又有器材出租的需求可以考慮這家明昌

若是在北台中的話,可以考慮去我先前去的新優攝影,兩家給我的感覺都不錯

 

 

 

 

 

 

 

..好久沒有寫這種字很多圖很少的文章,好累~我接下來該偷懶幾天才補的回來...

(其實我是要去補完半澤直樹啊)

 

 

 

 

arrow
arrow

    im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