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5852.jpg  喝咖啡一陣子之後,我開始尋找與咖啡能夠配的上的食物

有點類似之前我從朋友那學到些皮毛的餐酒搭配

(出門靠朋友,這些喝酒吃肉的好朋友可說是惠我良多)

希望能夠找到1+1>2的組合,讓咖啡跟食物能夠有更多元的風味變化

是個以咖啡為主角,食物為配角的思維去想的概念

這個計劃沒有很刻意的去執行,也沒有文字記錄

全部都是在腦海與味覺記憶裡

大至上依賴自己的喜好與味覺來評斷,所以沒有太多科學、數據的佐證

也歡迎大家來閒聊、討論自己的經驗

 

測試期間得到了一些有趣的心得

以下針對的是單品黑咖啡(淺焙豆)跟食物的搭配來分享

因為我自己沖煮時多數都是這種風格的黑咖啡

 

市面上常見到搭配咖啡的食物像是三明治、餅乾、蛋糕..等

跟黑咖啡一起食用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登對

當你以咖啡為主要品賞重點,食物為輔助時,如何保留甚至是強化咖啡的風味才是最重要的考量

(單純把咖啡當成提神飲品的人可以直接跳過我這一整段文章,不苛求的人生反而過的輕鬆)

黑咖啡搭配甜度較高的食物一起吃的時候反而很容易讓咖啡的甜感不見

咖啡反而比較像是甜點的配角,用來解膩、恢復味覺的

兩者之間沒有太多的平衡感,也不會產生加成的味覺衝擊

三明治因為裡頭油脂太少的緣故,也會讓兩者各自為政

相較之下,富含油脂的漢堡表現會好一些,尾巴有時能夠帶出甜感

所以我推測能夠讓黑咖啡尾巴帶出甜甜的風味關鍵在於"某種油脂"

(之所以用某種,代表我還沒找出是哪一種)

中式食物裡,油脂多的是

不過實際測試下來,並不是每一種有油脂的中式食物都跟咖啡搭的上

部分的炒飯、肉燥飯以及炒粄條是加乘效果最好的幾種食物

烤雞、烤鴨帶出的不是甜感,他們能讓單品咖啡呈現出一種跟原本不同的調性

這個結果是嘴吧裡的油脂與咖啡混合後造成的

因此風味的改變也僅限於前兩三口,之後繼續喝咖啡時,他又會回到原始風味

所以吃個兩口食物再配一兩口咖啡是最適合的方式

 

拿鐵、卡布與ESPRESSO搭配的則是沒有甜味的布朗尼較佳

(上頭多點海鹽會在味覺上增加些層次感)

總體來說

我所希望的"1+1>2"以及"讓同一杯咖啡出現不同的美好"這兩件事情都有完整的呈現出來

 

在測試咖啡與時物的搭配裡,測試效果最好的應該是黑芝麻相關製品

記得某一次偶然的吃到佳里社區發展協會做的芝麻糕之後順手拿起咖啡喝了一口~

(會特地提到這個協會是因為我後來測試其他芝麻膏的加成效果都沒那麼好)

喝到爆炸性的風味改變讓人覺得驚喜!

進而讓人對於咖啡與食物的搭配多了幾分期待與思考空間

原來拿蓮花餅乾搭配咖啡遠遠不如台灣在地產的芝麻膏

原來吃甜點反而會弱化了部分單品咖啡的甜感

可惜的是,現今台灣多數咖啡館都是這樣做的

原因很多,有些是獲利考量、客人希望他們提供、增加飽足感、更多的是大家根本沒有想到要做搭配,只是看別人怎麼搭我就怎麼搭..

不管是什麼理由都無妨

改變 發生在現在,成就在未來

我覺得台灣的咖啡產業已經成熟

消費人口多,能夠用相對平實的價格喝到風味不錯的咖啡

不論是入門、中階或是進階的咖啡成癮者都能在各自的需求上得到滿足

(即溶>灌裝>自家美式咖啡機>低價位外帶>掛耳包>自行鑽研衝煮>品質穩定的精品咖啡館)

相較於鄰近各國,台灣的咖啡平均實力相當好

但是除了近年來的拉花普及,精品豆的普及,高價咖啡器材的普及之外

大眾似乎較忽略了風味提升的部分

我認為台灣咖啡思維應該可以更進步,來到咖啡與餐點搭配的階段

不管是"先吃東西後喝咖啡"或是"先喝咖啡後吃東西"

(對!順序會造成風味的不同)

"1+1>2"以及"讓同一杯咖啡出現不同的美好"這兩個重點都是我們可以努力的方向

 

我本身不是咖啡從業人員,使用的器材有限

做的實驗也是斷斷續續,沒有非常的科學化

但我深信咖啡與食物的搭配應該會比葡萄酒多

當然,人們不需要像是"吃神秘果之後能把檸檬變甜"的誇張變化

至少要先讓咖啡從業人員瞭解咖啡的更多可能性

進而把這樣的訊息傳播到消費端

並且讓咖啡館在搭配食物的設計上做個更精準更美味

咖啡館獲得利潤,消費者則是喝到好喝的咖啡並且搭配到適合的食物

雙贏,才是最好的生存之道!

 

 

 

許久不見的歪樓,寫完真是通體舒暢

決定回來寫本文了

 

 

 

先前在台南遇到過滴咖DCafe的老闆

當時就順便把他們家列入口帶清單裡,等帶緣份到來的那天

滴咖老闆家裡原本是20年粄條老店,回家本來也不是要開店

因緣際會之下,就在店門口擺起咖啡攤,開始了他的咖啡人生

DSCF5837.jpg

 

DSCF5840.jpg

 

DSCF5844.jpg  

 

 

菜單除了單品、義式,還有粄條

 

 DSCF5838.jpg

 

咖啡豆是自家烘焙

DSCF5839.jpg  

 

DSCF5836.jpg

 

當天就把粄條大全套給吃了

乾的、湯的、炒的粄條各一份

DSCF5850.jpg

 

DSCF5854.jpg

 

我本身是粄條人,不 我是說我是個喜歡吃粄條的人

偏愛乾粄條遠多於有湯的

只不過在炒的香香的粄條面前,大家都只能爭第二

DSCF5856.jpg  

 

 

鏡頭由北往南,從粄條拉到萬巒來看看本篇的重點,咖啡好不好喝

(不要怪我耍冷,滴咖的老闆也是把店名取成豬腳的台語諧音)

DSCF5848.jpg  

 

從拉花就看得出來老闆在我拍照時心裡非常的緊張(笑)

卡布的配方烘的沒那麼深,尾韻略帶點柑橘調

我喜歡這樣的配方,同時也訝異,萬巒的消費族群竟然能夠接受沒有炭火、焦香的拿鐵?!

台南這邊也是培養了一陣子才能夠把相對淺焙的配方豆慢慢推開

萬巒算是跟的上潮流

 



大家如果有機會過來萬巒卻不想吃豬腳,可以過來吃粄條配咖啡

中西合璧,很前衛的

同時我也希望不久的將來,台灣咖啡圈能夠有一套獨步全球的咖啡配搭餐點

讓一杯好咖啡在搭配不同的配角時能夠呈現出更多元的樣貌

 

 

 

 

滴咖 DCafé   FB   

營業時間:10:00 - 17:00(公休日請看FB公告) 

電話: 0928 355 145 

地址:屏東縣萬巒鄉(村)褒忠路128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如果想追蹤我的文章,你還有其他平台可選擇

 

 

 

給習慣用IG的你

 https://www.instagram.com/july7th38/

 

  

 

給習慣看FB粉絲專頁的你 

https://www.facebook.com/imsean77

 

 

 

 

 

 

arrow
arrow

    im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