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wfONSJUAAA31zQ.jpg  

S家連續幾年的自助旅行都選擇了日本

為了讓自己的旅途更貼近當地,加上我自己對於語言的興趣

決定用大量的日劇+動畫來畫自己的日文聽力

結果的確是有用,而且連小寶都說不想學英文,想去學日文

關於她這個心願..2017年應該會達成

 

 

2016年一整年裡,我很認真地看了許多日劇、動畫

就用這篇文章簡單的分享一下,也依照我自己的喜好列個名次 

 

 

先聊看得比較少的動畫吧 

 

1. 甲鐵城的卡巴內里

KABANERI_OF_THE_IRON_FORTRESS.jpg  


進擊的巨人裡的立體機動 + 分歧者裡的分區跑跳火車 + Biohazard裡的BOSS造型 = 評價不錯的動畫

(忘了說火車車頭有點像鐵人28號的臉)

個人覺得整部動畫的質感不賴,人設與劇本設計也都是走王道、討喜的路線

除了主角是個眼鏡仔之外,其他都沒有違和感

這一點很微妙

畢竟不論是坂本、齊木楠雄,甚至是平匡先生,看起來都很順眼

唯獨這一部的主人公看起來怪怪的

 

嚴格來說,裏頭的梗都不算新

但是連結的緊湊,淺顯易懂,爽度滿點

加上實在是好的太明顯的動畫質感與不拖戲的結束

難怪在春季動畫上能更脫穎而出

 




2. 在下坂本,有何貴幹?

d1666306.jpg  

非常無俚頭卻異常好笑的一部動畫

短短的12集結束讓人意猶未盡,裏頭的梗就是COOL~ COOLER~ COOLEST~

(請自行搭配動畫裡的旁白聲音)

只不過這部似乎沒有續集,也沒有聽說要出

我的老天鵝啊,真的太讓我傷心了

(請自行搭配卡提諾狂新聞的配音)

 

強烈建議大家留在心情不好的時候拿來轉移負能量

看完之後你整個人都開朗樂觀起來了(學花輪撥頭髮 燦爛~)

在我個人的排行榜裡,這是2016年好感度第三的動畫

小勝"齊木楠雄的災難"

 

 



3. 超能力者齊木楠雄的災難

1372914460-3026793212.jpg  

跟"在下坂本"同樣走白爛搞笑路線的就是一樣從漫畫連載轉為動畫的齊木楠雄

什麼不科學的事情在裏頭都變得異常自然

搭配齊木楠雄常出現的發語詞"やれやれ..",笑果更升級

他比起坂本好的地方就是..應該會繼續連載下去

我熱愛這種搞笑動漫,看這種紓壓型動畫即便笑到肚子抽筋也甘願

看完之後全身毒素都光了,根本通體舒暢

 

 


4. 路人超能100

detail_top.jpg  

也是一部搞笑動畫,跟一拳超人是同一個作者

(一拳超人是2015年開始連載的,所以不能寫在這裡)

一樣是把主人公外型畫的非常平凡(根本路人甲)

一樣是以擁有超能力的高中生為主角來當故事主軸

只是這部走除靈的劇情,而不是"在下坂本"那種高中生活型

搞笑的程度也不賴,不過我個人認為上面兩部比這個好笑些

 




5. 91 DAYS

91-Days-wallpaper.jpg  

黑手黨為主題的動畫,裏頭角色名字都超長、繞口

看了4集之後真的覺得無法喜歡他,就坦率的放棄了

 



6. 刀劍亂舞

00659r35gw1eqxy77r9hsj312w0tgtl2.jpg  

我覺得把名刀擬人化這個梗不賴,但是那個畫風我實在是吃不下去

看了兩集就坦率的投降,不過這部也算受歡迎啦

 




7. ReLIFE

ReLIFE_Cover.jpg  

某研究機構開發了一種可以讓人回到高中時期的膠囊藥物

某天找到了工作上不如意的主人公,讓他簽下契約之後回到高中生涯重讀一次

基本上這些都不是什麼新的梗

跟漫畫 "重來一次"有點相近,不過在角色個性與取向上不同

看起來算是流暢,拿來學習日文聽力是不錯的

 




8. ALL OUT!!

ALL DAYS.jpg  


以橄欖球為主要題材的動漫非常少見,印象最深的還是"光速蒙面俠21"

雙主人公的設計像是排球少年

裏頭人物的身體比例的不科學程度則是像足球小將 翼

以一部熱血系運動動畫來說,這部的組成很標準

看起來不沉悶,學習日語剛剛好

我反而比較喜歡的是下一部要聊的足球動畫

 



9. DAYS

ts_huluanime03.jpg  

DAYS是一部有趣的足球動畫,原因出在他的設定

主人公踢球不強,但是跑步很強

所以靠腳力跑出一片天,很神奇地從被隊友討厭跑成了受歡迎的局面

我覺得他根本是另類的"光速蒙面俠21"來著

(又出現了!我覺得這部算是經典運動漫畫之一)

運動系的三大基本元素: 熱血、友情、勝利!

DAYS裡都具備了,沒意外的話應該會出第二季




10. 排球少年

p3-3.jpg  

說到運動系漫畫,近年來最強的應該就是排球少年了

對,不是黑子籃球,黑子籃球根本就是網球王子籃球版

基於我對籃球的熱愛,繼續看這個題材相關動漫都是沒問題

但是劇情真的太鬼扯,邊看會邊說...x!唬爛

從頭到尾真的沒有最唬爛,只有更唬爛,也算是個優點

 

相較之下,排球少年在人物與劇情設定上都相對合理且夠熱血

整部動畫的張力是相當足夠的

雙主角的設定也很成功,我真的覺得相當好看

(漫畫也好看)

只是這部動畫應該算是延續,拿來2016爭排名實在不公平

所以排名裡並沒有他,但是我認為這部會成為經典運動類動漫之一

如果維持這個態勢,我認為在灌籃高手之後最受歡迎的運動題材動漫就是他

 

 



11. 我太受歡迎了怎麼辦

090247_98676270.jpg  

不小心看到這部動畫

覺得以"腐女變正妹,男女都想追" 的劇情設定頗有趣

原以為這個偏少女漫畫的畫風不適合我

沒想到越看越爆笑,就這樣跟著看下去

是一部紓壓型的搞笑動畫,同一個類型的動畫應該是..俺物語吧

目前仍舊在連載中,所以建議大家不急著追上進度

追連載真的非常虐心

 

 

12. 漂流武士

1abf915c933e190bcc8928e8f89dc3997ce6fb23.jpg  
日本戰國 + 穿越時空 = 無雙大蛇

(先浮空,再連擊,最後壓O放無雙吧~~ 誤!)

不過基本上就是中西方各個時空的著名角色聚在一起亂鬥

好看的點是那個很粗曠卻不粗糙的畫風,搭配原以為只是單純亂鬥卻意外合理的劇情架構

(對啦,粗糙的那個就是在說進擊的巨人)

畫面流暢、有魄力,斬殺的暢快感有做出來

基本上是一個完全男子向的動畫

目前仍在連載中,但我認為他後勢看漲

所以我給他第二名

 




13. RE 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

5455.jpg  

我認為這一部是2016看到最值得推薦的動畫

因此我給他2016年動畫排行第一名

以主人公穿越時空之後得到了死亡回歸的特殊能力為主要架構做出很不錯的劇情設定

加上女性角色的設定非常的主流,讓這部動畫竄紅

(看COSPLAY活動有專門場次就知道有多紅了)

劇情不拖戲,不爛梗,可看性相當高

真心推薦這一部

不過第二季不知何年何月會上,跟SHERLOCK一樣讓人望穿秋水阿

 

至於在台灣與日本當地都相當受歡迎的你的名字 (君の名は)  

我認為電影版跟連載型動畫不應該放在一起

而且你的名字也已經推薦過了,在此就不列入


 

看完了動畫,大家自己起身上個廁所

接下來的日劇可比動畫多的多





1. 真田丸嘛...太長了,追不下去,話說我覺得這張照片怎麼比較適合當織田信長?!

14540574_182285505513054_1320203179341643776_n.jpg  

 



2. X醫生 外科醫生大門未知子

0.jpg  

我對醫龍或是DOCTOR X這一類神醫劇都無法消化

所以看個幾集就決定坦率放棄,不過這部劇的鐵粉頗多

 



3. 怪盜山貓

maxresdefault.jpg  

看了三集之後真的覺得不夠有趣

加上我對龜梨和也、成宮寬貴並沒有太高的好感度

就決定放棄他,去看別的劇了

畢竟我能夠自由支配的時間很有限,不該浪費在我沒興趣的事物上

 




4. 業務部長吉良奈津子

photo.jpg  


我先前還蠻喜歡松島菜菜子,這個題材感覺上也算好發揮

不過這部戲的劇本實在讓人覺得不流暢,有違和感

看了三四集之後就無法再忍耐下去,坦率的放棄了

 

 



5. 異邦警察

main.jpg  

松田翔太在裏頭的造型很不賴,但是劇情完全無法吸引我

畢竟我不是個迷妹,無法靠著愛看完一部劇

看了兩集(還是三集?)就迅速放棄的一部日劇

 

 

 




6. 然後誰都不在了

0 (1).jpg  

我喜歡這種懸疑型的題材,所以很努力的想要釐清故事的脈絡

即便裏頭超多不合邏輯的設定我也盡可能無視,咬著牙看下去

可是隨著我看的集數增加,脈絡從來沒有清晰過

編劇大概是用每一集加兩個謎團的前提來寫劇本吧

我看到第五集就累了,根本就是亂到自己無法收拾的劇情發展

(讓我質疑自己:我之前到底都看了些什麼啊)

可惜了我對夜神月(藤原龍也)的好感度啊..

 

PS:我之所以放這張劇照當代表,是因為他看起來好像全員逃走中,超級有喜感

 





7. 想居住的市鎮只有吉祥寺嗎?

gVKvKGUo80.jpg  
原先因為吉祥寺這個地點而對這部日劇感興趣

看了之後才發現,這根本就是在推廣東京當地其他車站附近美食的宣傳影片

雖然覺得自己被誆了,但是裏頭的介紹與美食的拍攝完全有抓住我

劇情平平淡淡,卻能夠讓人沒有壓力的繼續看下去

讓人意外的一部奇妙小品



PS:劇照也是特地挑的,因為我覺得這個TAKE是故意學last friend的經典劇照

 




8. 有 喜歡的人

有喜歡的人3.jpg  

若說上一部"想居住的市鎮只有吉祥寺"是東京的觀光宣傳劇

那麼這一部"有喜歡的人"大概就是鎌倉的觀光宣傳劇

俊男美女在海邊小屋發展著不大讓人意外的劇情

我個人是完全為了自己去日本自助旅行想去鎌倉玩才把他看完的

實際去了鎌倉之後發現,我喜歡這個地方!

下次再過去東京玩也要去鎌倉





9. 99.9:刑事專業律師

HeyQ9xM.jpg  

劇裡頭的這套西裝不論是款式、剪裁或顏色都很不賴

這張劇照的感覺讓我想到美劇suits裡的Mike Ross

不過比起松本潤,我還比較喜歡香川照之

他的演技真的不錯,為這部劇多了些可看性

 




10. 嗅覺搜查官

139068736.jpg  

說到香川照之就要說到他今年跟阿部寬一起演的嗅覺搜查官

一樣是部適合午餐時間配飯吃的喜劇,整體感覺跟99.9也有些神似

主角都會威能的先來個招牌動作,接著在環視角度拍攝後找到關鍵線索

因為我還蠻喜歡阿部寬演的戲,一路從年輕看到老

加上這一部劇只有七集,就迅速的把他給了結了

劇裡的亮點應該是飾演女醫的井川遙,氣質整個就是好~

 

 




11. 我不是结不了婚,只是不想

0000895975_rel_k.jpg  


大齡剩女是個有趣的題材

劇裡藤木直人那沒來由的自信搭配上一手好書法讓整部劇變得很有喜感

也因為這部戲,s夫妻第一次注意到我們家d鼻長得跟瀨戶康史有點神似啊

(D鼻以後別被熟女吃掉喔)

基本上是部節奏輕快,帶點笑料的日劇

看起來舒服無負擔,建議大家看一下

 




12. 極樂天使

極樂天使1.jpg  

對於福士蒼汰的印象嘛...

應該是停留在收視率不怎麼好實際上也不那麼好看的"戀仲/閃爍的二次愛戀"

這部戲裡的演技依舊是那個樣子,只不過演喜劇似乎相對適合他

所以當成日文學習影帶搭配便當就順便看了

 





13. 彼岸花:警視廳搜查七課

彼岸花.jpg  

該怎麼說這一部呢..套一句專寫日劇的粉絲專頁"劇評可以毒舌,待人務必親和"版主豬大爺說的

"我..又觀落陰了" 大致上就可以形容整部劇情的主軸

至於我為何看得下這唬爛戲..應該是當時剛好沒有什麼競爭對手吧

那時就當學日文把他看完了,現在回想連自己都覺得驚訝

 

 




14. 賣房子的女人/房仲女王

image.jpg  

個人對於北川景子算是蠻有好感度的

但是,最重要就是這個但是

不管是這部演從來不笑的房仲、偵探的偵探甚至是hero裡的北川景子,都遠遠比不上當年在零秒出手裡的樣子

總覺得那部劇裡的北川景子最美

看完的最大印象就是那一句"GO~~~"(頭髮噴飛)

 

 




15. 平凡不簡單!校閱女孩·河野悅子

校對女孩-河野悅子.jpg  

整體架構依舊維持著日劇那種"把平凡的某件事情歌頌的超級偉大的套路"

不會有太多意外的劇情驚喜,但是也不會爛頭爛尾

我看了一下他在日本的收視率覺得有些驚訝,我通常是吃飯時間拿日劇配飯吃

這一部也頗為下飯,一樣是不疾不徐地跟著日本撥放進度看完

但是收視率比同期的逃避可恥但是很有用/月薪嬌妻還高就有點讓人意外了

還有一個點讓我覺得怪,劇裡那些所謂お洒落(osiyare)的服裝怎麼看都不好看啊..

  




16. 世界第一難的戀愛

sekamuzu-title.jpg  


不管中日韓,總裁與助理之間的戀愛題材多倒數不清

但是這部戲在節奏與喜感上都讓我願意搭著飯一起吃下肚,這樣就足夠了

 

 




17. 寬松世代又怎樣

fca0774536a8de5caeddff1beb2819ad.jpg  

簡單、沒有太大的爆點,不過可以讓你細細品嘗的一部劇

看完這部戲我有兩個最大的收穫:

搞懂日本人口中的"ゆとり世代"到底是什麼意思,還有就是岡田將生原來蠻帥的呀

ps:看完之後對於高元寺站周邊的好感度下降了..

 



18. 期待度零的新進員工 hope

Hope.jpg  

描述剛入職場的新鮮人在大型商社裡的生存戰爭

整個劇情感覺算是很合理,腳色個性鮮明、互補

所以看起來毫無違和感,也會讓自己去想到自己在職場中的樣子

是共感性很強的一部戲

可是看到演課長的遠籐憲一就讓我想到民王,只能說那個印象實在太強烈





19. 重版出來

juhan-shuttai 5 (1).jpg  
我個人認為本年度最好看的日劇,改編自漫畫卻能完全抓住原著精隨

黑木華的精湛演技照亮了整部戲,牽動著觀眾的情緒

小田切讓在劇裡的造型更是帥到掉渣了

個人認為這是2016年最好看的一部日劇..之一

maxresdefault (1).jpg  

 




20. 家族的形式

18ed0d597c5f6f49be01c7f5f7763a98.jpg  

這是我認為2016年第二好看的一部戲,劇情淡淡的卻意外的有餘韻與尾勁

越往後幾話看就越喜歡這部劇

對於有孩子的觀眾來說,看完這部戲的感覺應該會更強烈

劇裡營造的那種張力不是緊緊的擁抱,反而像是出門時孩子拉著你的手

軟軟的,熱熱的,很舒服的一種感覺

原先我並不特別喜歡香取慎吾,看完這部戲之後我覺得他演得相當不錯

加上我原本就蠻欣賞的上野樹里,決定將他列為今年看過日劇裡的第二名

 

 




21. 逃避可恥但是很有用/月薪嬌妻

CwtWXa1UsAAMErt.jpg  


因為他上檔的時間點很好,所以在年尾寫排名的時候有相當的優勢

若不是我回頭查詢今年度所有日劇,我應該會把他列在第二

但是我評分會盡可能客觀,喜歡是一回事,名次是另一回事

 

 

投票當然要投給家事勞動黨的森山美栗

所以我給她..第三名

CwppJhcUUAAkDAf.jpg  

 

 

整部戲節奏明快清爽,帶著戀愛喜劇的溫馨與笑果

在沒有自信的人喜歡選擇逃避的劇情設計上下了很多功夫

這點讓很多以魯蛇自居的鍵盤高手們很有共鳴感

每一集尾聲所埋的梗也都讓大家更期待下一集的發展

加上官方在網路媒體的宣傳上算是認真,更強化了網路社群的話題性

必殺技則是今年最強片尾曲與舞蹈

成功地製造了話題性與社群傳播性

Cx1-aVKUkAA8fgh.jpg

 

 

"逃避可恥但是很有用"本來就是一個好劇本

我認為男女主角就算是換了不同的人來演應該也會受歡迎

只是星野源跟新垣結衣搭配起來真的意外的契合

好劇本搭配適合的演員,就這樣誕生出一部好看的劇

CyJ0ryXVQAAuZsA.jpg

 PS:星野源有另外一首歌叫做SUN,也非常好聽喔

希望他能夠照顧好自己的身體,不要再病倒了

這樣才能寫出更多的好歌

 

 

 

 

 以上是"我不是專家,只是愛哈拉"系列裡日劇+動畫的年終盤點

覺得自己另外開設了一個區塊寫些跟吃吃喝喝無關的心得分享是件正確的事

人生要活得有深度,不能只有吃跟喝

還要不斷的思考,求新求變求進步

2017年應該也會努力的寫一些跟飲食無關的文章吧

FIGHTO!!

CzkE0gwUcAEvEkp.jpg

 

 

 

 

 

 

 

 

 

 

 

 

 

 

 

 

 

 

 

 

 

 

 

 

 

 

 

 

 

 

 

 

 

 

 

 

 

 

 

 

 

 

 心血來潮,決定在最後放顆彩蛋

 

 

謝謝大家看完這麼冗長的一篇文章

為了表達我的謝意與對於逃避可恥但是有用的熱愛

我決定錄一段星野源 戀

總覺得戀的舞蹈比唱歌困難,錄完才發現兩個一樣難

歌裡有唱錯跟破音的部分就請大家見諒

因為我覺得這次唱的感覺很順,所以就無視了那些細微瑕疵PO出來了

 

  

 

 

 

arrow
arrow

    im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