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7323.jpg  

在2013年的文章裡曾經許願,希望有朝一日能夠在台南舉辦大型的咖啡比賽

在2017年,這個心願終於實現了

2017 ALFEE COFFEE X MILKGLIDER Latte Art Champion

由艾咖啡總召,MILKGLIDER一起合作的大型拉花賽

地點則是在永康的蕭氏貿易

之前就聽說這裡很威,直到今天去看比賽才親眼見證!江湖傳言都是真的

 

空間大,有二樓看台不說

裏頭根本就是咖啡軍火庫,機絲頭超多!

DSC_7205.jpg  

(注意照片上方有兩個小幫手負責清洗選手的鋼杯跟拉花杯,還有兩個則會在每一局比賽後上場整理器材,非常專業)

 

 還有拍照打卡用背板

DSC_7335.jpg  

 

現場還架攝影機直接拍攝轉播投影在大螢幕上

觀眾們不用擠到前面就能看到選手們的圖形

DSC_7261.jpg  

 

會場裡也來了不少熟面孔,都是台南的咖啡店老闆

有來現場幫忙拍攝的st1咖啡榮寓冰室

也有來比賽的 摩爾咖啡 自由派
DSC_7245.jpg  

 

 

 

 

評審們的來頭更是大,大概近幾年來台灣拉花賽事的冠亞軍都在現場了

在日本拿過拉花冠軍的Milkglider直接店休過來情義相挺

(上次在猛男咖啡2.0的比賽他們也有來當評審)

DSC_7199.jpg

 

DSC_7264.jpg  

 

2013 2015台灣冠軍 貓門咖啡老闆 廖紘陞

DSC_7233.jpg  

 

2014年拉花冠軍 Single origin 小鐘哥

DSC_7237.jpg  

 


2016 2017 亞軍 Oracle 神諭咖啡 張睿

(你們搬家後我還沒機會去,我的錯!)

DSC_7192.jpg  

 


來自香港的2016 NEW YORK COFFEE FESTIVAL冠軍Ivy

(他隸屬於18 grams咖啡體系,之前去香港的時候我也去郭其中一家分店,東西很棒)

DSC_7271.jpg  

 

 

主持人則是MILKGLIDER最正的成員Vivi與溫咖啡老闆 溫阿秉

因為在外帶杯上寫了勵志語錄而走紅出書"解憂咖啡館:不冷不熱,温的,剛剛好 "

沒看過他的書可以趕快去看,超勵志、超紓壓

DSC_7231.jpg  

 

 

不好意思,我沒有妹子的IG跟FB名字可以報給大家,因為我不認識

唯一能做的就是多PO一張照片

DSC_7270.jpg

 

DSC_7308.jpg   

 

 

正式開賽前還有評審們的示範比賽,完全是一個看到賺到的比賽

順便說一下這台比賽用機Mavam espresso

整台極簡到只剩下沖煮頭跟蒸奶棒外漏,其他都藏在台下

(據說價格大概80萬)

DSC_7287.jpg  

 

 

一般咖啡玩家應該都會很想玩玩看,這次參賽就可以直接玩到

評審們也會針對各個選手的優缺點做解說,沒得名次也賺了經驗

DSC_7312.jpg  

 

比賽規則跟國際賽一樣是一對一PK取高分晉級

我這些年來看比賽的感覺是:選手越來越年輕,實力卻越來越平均的強悍

這對咖啡產業來說是一件非常棒的事情

年輕選手代表的就是台灣的未來,我深信不久的將來

其中有人會代表台灣拿下世界拉花大賽冠軍

DSC_7307.jpg

 

DSC_7319.jpg

 

DSC_7294.jpg  

 

由於我個人工的關係,無法從頭到尾好好記錄整場比賽

不然我中餐跟晚餐還可以順手開發一下永康的口袋名單

最後,第一屆冠軍由雷克斯的潘瑋拿下,總值超過10萬的獎品一次帶回家

(聽說把後車箱塞滿了)

他也順利的拿到這個重達20公斤的冠軍盃

DSC_7304.jpg  

身為第一屆冠軍他的名字將首先被刻在獎盃上

明年再次比賽時他會將獎盃帶來現場

由第二屆的冠軍帶走

當然,他的名字也會被刻上去

這是一種冠軍腰帶傳承的概念,我覺得很棒

整個比賽從軟體到硬體都做得非常棒

 

真心佩服小艾的行動力與號召力

你看他忙到還要邊吃東西邊拍照

DSC_7334.jpg  

 

 

不過我在這裡又想許願了

"我希望以後的咖啡賽事能夠將選手的作品在拍照留念後讓現場的觀眾喝掉"


咖啡豆跟牛奶都是食材,寫美食的人其實很不想看到食材被浪費

誠心建議讓現場觀戰的人喝掉,而不要直接餵水槽

大家會來看拉花賽都是有熱忱的,順便喝喝看其他選手蒸出來的奶泡口感也是有幫助的

拽還有一個原因比較個人一點

因為我曾經不只一次聽到這個讓我聽了不怎麼爽的言論

"拉花好看的店,咖啡又不好喝..."

我雖然不是咖啡人,但是有著咖啡魂

對於這類酸民,我喜歡用直球勝負

希望他們來現場或是去這些強者的店裡喝喝看

用身體去體會咖啡師們並沒有為了拉花而拉花,忽略了本質

拉花的基礎是建立在一杯好喝的espresso上的!

根據我跑店的經驗,拉花強的店家通常在風味上都不會馬虎

因為要維持拉花技術與手感需要長期的苦練

有毅力苦練的咖啡師不會隨便端出自己喝不下的咖啡給客人

所以

酸民阿,喝完這杯,連著你的嫉妒一起吞下吧


醜小鴨之所以變成天鵝,不是因為他努力,而是因為他本來就是天鵝

但是咖啡杯裡的每一隻天鵝都是咖啡師經年累月認真練習的成果

用一杯咖啡,敬每一個認真的咖啡師

DSC_7306.jpg  

 

 

arrow
arrow

    im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