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33  

我不只一次因為寫網誌而受惠

有時是受惠於他人,但多數時候都是受惠於自己

從2006年寫到現在,我想到的時候就會回頭過去看看以前的自己

回首過去讓我更珍惜現在的自己,也更願意努力提昇自己

 

第一張照片是我五年前買D80時拍的第一篇食記

(想看當年的醜開箱也可以點這裡,拍的好糟啊)

這篇文章後來沒有寫,因為照片太醜沒辦法用

不過他仍舊是一張有價值的照片,因為我從中見識到了幾年來努力的成果

D80的快門數截至今天已經來到64433,加上D7000的三萬多張

我的攝影年資已經悄悄來到5年,快門數也正式破了10萬

先前在一本攝影書上看到

"你的前十萬張照片都是爛照片..."

我無法否定他所說的話,前輩說的真的太好

回首過去的照片,我很清楚多數的好照片都不是因為"我"拍的好,而是"相機"本身的力量加上一些運氣

直到最近我才覺得自己在拍照的穩定度有提昇,我才感覺的是自己在拍照而不是相機在拍照

今天剛好是我買單眼的第五週年紀念日,我慶幸自己已經拍完前十萬張爛照片了

 

對於剛進入攝影領域的朋友我有些心得想分享

 

首先是相機的選擇

我不認為學拍照一定要用單眼

但是我認為至少要買有光圈先決,快門先決,與手動模式的相機

只有使用者自身決定參數,拍攝才有其價值,也才能藉由不斷的拍攝來累積經驗

尤其是在相機操作與參數數定這件事情上

最好去了解什麼光圈先決,快門先決,ISO,白平衡...

我深深覺得這是基本中的基本

即便是一個天生具有攝影眼的人,在不熟悉相機的情況下也是白搭

在你剛拿到相機時,你一定要花許多時間去跟相機學

我真的沒打錯字,人要去跟相機學,因為當時的他比你強太多

人要學著把它的功能完全發揮,或許是看說明書,或許是一個一個的測試他的功能

一定要熟練到能當下判斷並選擇出適合的參數

因為很多關鍵的攝影瞬間不會重來,一旦錯過就是錯過了

 

 

 

接著來說說練習的標的

我會建議初學者從不會動的東西開始拍

因為靜物比動物好拍很多

不過千萬要注意,這只是相對的好拍,每一件事情要講究起來其實都不簡單

靜物可以是食物,可以是手做小物,可以是植物,或昆蟲..可以有很多選擇

但這個靜物最好是你感興趣的東西

在鍛鍊基本功時很容易覺得疲乏,失去熱忱

所以拍攝自身有興趣的事物可以讓熱忱去抵消疲乏

不要覺得厭煩,不要逃避這些基礎鍛鍊

當你熬過了,你會看到美麗的風景

 

至於那些新手爸媽或是養寵物的朋友

很抱歉你們得越級打怪

這個時候我只能告訴你"多存錢"

拿那些錢去買性能較強的相機會有那麼一點幫助

畢竟相機從1萬到10萬都有,多一個0其實多了很多東西

價格上的差異反映出性能上的差異

越嚴苛的工作環境才能看出貴相機的價值,這點一般人或許無法理解,當然也可能根本用不到

不過玩熟相機這點還是一樣

因為基本所以重要

 

 

至於拍照要進步有幾個重點

 

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思考"

拍之前要想光源的方向與調性

也要問問自己

這張照片要告訴觀眾什麼?

這張照片要從什麼角度切入?

這張照片要讓主體在照片裡站多少份量?

拍完之後要輸出成什麼樣的風格?

拍了一些照片後要思考

能拍的東西真的只有這樣?有沒有什麼我沒有發現的小細節? 

 

接著回去在電腦上檢視時也要思考,檢討

哪裡沒拍好?

為什麼沒拍好?

如果同樣的場景再來一次,你會有什麼樣不同的選擇? 

不要只是想,寫下來!並且在下次拍攝前再看一次

我個人落實的最徹底的就是鞭照片這一項

要更進步,必須做到確實的檢討並且不二過,這點很重要

 

 

平時看到別人的照片會覺得美,會想要拍出那樣的照片

這時也要問問自己

這張照片到底哪裡吸引你?

你想學習的是他的構圖方式?氛圍掌握?還是後製處理?

接著去分析

這張照片的參數大概是多少?

照片的控光如何去做?

這些都是要去思考的事

最沒營養的事情大概就是去看他用什麼相機跟鏡頭,然後也想去買貴相機換貴鏡頭

因為實力不足的人即便拿著同樣的設備,在同樣的地方同時拍照也無法拍出一樣美的畫面

要進步,首先就要知道自己的實力到哪裡

有人誇你可以覺得高興,但千萬不要流於自我感覺良好

驕傲與自滿是個人成長的最大絆腳石!

 

 

而思考的同時就是持續的拍拍拍!!!

不斷的練習拍攝,不斷的重複著思考與拍攝的動作

直到這個動作渾然天成

所謂的攝影眼就是經由鍛鍊而獲得一種預視能力與揀選能力

當你按下快門時心裡一定有底

你一定知道他出來的畫面大概會長怎樣,要如何去做調整

同樣一個場景可能看似不起眼

有著攝影眼的人卻能在那裡拍出不可思議的美圖

 

 

拍攝到了中後期有時會遇到瓶頸

這時可以開始設定拍攝計畫

藉由拍攝某個專題或傳達某一意念的系列作品來突破瓶頸

 

 

 

我也建議有心向上的攝影人

在網路上分享你的照片,不管在任何平台都好

重點在於跟其他攝影者或觀賞者有一個交流

藉由別人不同的看法來更深入的了解自身的優缺點

 他人的稱讚可以帶給你短暫的成就感,那可以讓你熬過苦澀的基礎鍛鍊,也能讓你更有拍攝意願

 

最後要記住一點

莫忘初衷

不要忘了你為何拍照

不要忘了你曾經有過的那些悸動與感動

除了腦之外,心是最重要的

就像是電影全面啟動一樣,你必須要有一個小道具來幫助自己分辨真實與夢境

你必須要有一樣物品可以提醒自己不要忘記初衷

對我來說,我的網誌就是一個好的道具,他幫了我很多次

你最好也幫自己準被一個歸零的道具,以免迷失了方向

 

 

 沒頭沒尾的寫了這些,希望能多少對於入門者有幫

 

其實不只是攝影

我接觸到攝影之後才了解,學習任何一樣新的技藝都跟學攝影一樣

只有不斷的練,求精求實才能往更高的層次去

而阻礙你變得更好的敵人其實就是自己

那個懶惰的你!

這就是一般人與高手的分野

不是天賦,而是投入的程度!

你願意投入多少就會有多少回報

投入的,得到的都會是你畢生重要的無形資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攝影眼 學攝影
    全站熱搜

    im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