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jpg   

如果你是個喜歡看攝影書籍或是逛攝影網站,BLOG的人

你對這段話一定不陌生


"英文攝影Photography,就是由Photo 加上Graph 而來,字根Photo 是指光的

字尾Graph 指的是畫的;...沒有光,我們就無法進行攝影...BaLaBaLa"




這樣說法沒有錯

無法感光,就無法留下影像

可是你真的看到用光來作畫的照片有幾張?



更明確點說

你能控制光,讓他成為你的畫筆,能控制相機,讓他成為你的畫紙嗎?



絕大多數的人都沒辦法

(像 Joe McNally那種神人真的不多)

但是當弱者有個好處


根據最後一名理論

"得最後一名的好處就是,你怎麼考都不會退步!只要稍微認真一點就會進步!"

(媽呀,我的人生真是樂觀)


也因此

我們在控光這一塊有著相當大的進步空間

所以我想寫這篇文章跟大家分享我的練功經驗





首先我們聊控光


對於多數拿相機的人來說

談到控光就會想到閃光燈,且多是指的是外接式的閃光燈(外閃)

更高階者用的則是棚燈之類的打光設備

不過本篇想聊的不是這個主題

我就簡單的寫出我覺得閃燈控光的奧義


朝自然光學習


 

我認為

好的閃燈控光技巧不會有強硬的陰影

(除非那是你本來就希望的結果)

好的閃燈控光技巧沒有光痕,但是該亮的地方亮,該暗的地方也會照著你的希望變暗

更簡單的說,就是完全under your control!

讓觀賞照片的一般人完全忘了閃燈的存在

還有一個大重點,是一位我很欣賞的前輩所說:打光是為了製造陰影,而不是為了打亮畫面


上述這些我們都很容易理解

卻很難達成

畢竟這是需要長時間的磨練




不過今天要說的光繪攝影(Light Painting),在這個數位化時代裡相對於閃燈是比較容易一些

且價格上也比較親民


或許有些人覺得攝影這兩個字很專業,沈重

更無法理解光繪到底是什麼


我並不打算寫很理論的東西來解釋

只有一個問題想問你

"你有沒有手持手電筒或是仙女棒,在夜晚沒有照明的地方拍過照?"

(尤其是去墾丁的朋友很愛玩這招)

像這樣



如果你曾嘗試過

那麼其實你就知道什麼是光繪攝影了

他真的一點都不難不是嗎

而且你會發現你跟畢卡索之間的距離其實沒有那麼遠

(上面那個超連結)

甚至X頂電池還在前陣子舉辦了光繪攝影的比賽呢

(不過大家都只是覺得好玩,知道這個拍攝方式叫光繪的人似乎不多就是了)



我舉的例子是一個較入門的光繪攝影應用方式

也就是相機固定不動

拉長快門至1秒以上

在背景陰暗處拿高亮度的物體畫出圖案


其實光繪還有其他的應用方式

比方說我這次的自主訓練裡所做的靜物拍攝

只要一台可以使用長快門的相機

(最好是有B快+快門線)

一座腳架,他可以不用貴,但是一定要穩

一個光源

一顆會思考的腦袋

一點點時間

就能輕鬆完成



比較需要解釋的部分是光源

拍攝時必須要是沒有燈光的環境

然後使用光源在被攝體上打出你希望的光量與光質


本次我使用的是大創買的39元手電筒,裡面是傳統燈泡

不使用LED手電筒的原因在於他的亮度太高

雖然LED光源有不發散的優點,但是亮度太高很容易讓畫面過曝

低亮度的工具可以增加曝光時間來調整

但是過高亮度的照明工具很難靠縮短時間或是距離平方反比定律來調整

所以我不喜歡用,不過你可以自己試試看

如果預算很夠的朋友可以去買Elinchrom 的光繪專用套件

我在某本很舊的書上看過那玩具,印象中從顏色到光源大小都能調整

(很多人都不喜歡看舊的攝影書,可是這些書裡寫的很多都是新書所忽略的好東西)

只不過專業燈具最大的缺點就是..貴!






準備好器材

接下來準備開拍

在看光繪攝影的照片前

我先放幾張閃燈拍出來的照片給大家比較



內閃直打

攝影習作 DENBY 光繪\" border=  

這張照片是清晰的,嚴格說來不能說是失敗

只不過我們可以在杯子前緣看到明顯的光痕

後方又有生硬的影子

畢竟我們不是在拍潮牌照的米原康正

這照片是不行的阿(搖頭)



外閃90度跳燈

02.jpg  

這照片單看不壞

沒有強烈光痕,沒有醜影子

細節也算有出來

我沒有把景深調的很深,畢竟只是拍個測試照

(不過這也影響到後來的拍攝)

換個底布,然後前緣用反光版補光效果可以更好

但是自滿是不會進步的

我們得尋求無限的可能性



就用光繪攝影吧


在關燈前將焦點對好

如果使用單眼從現在開始就轉到手動,用M MODE來拍攝,光圈固定,快門速度則是B快

手電筒準備好後,按下快門線上的B快就可以開始


用DC比較麻煩,請將模式設定到快門先決(Tv或是S)或者是場景模式裡-夜拍

將快門時間調到最長

接著設定自動拍攝,5秒後自動拍

好處是一來可以防手震,二來你有足夠的時間準備打光

接著看成果來調整拍攝時間或是光源照射的時間




1.很明顯的出現有方向性的陰影,這不是我要的

攝影習作 DENBY 光繪\" border= 



2.把上方的陰影消除,也把杯子內部打亮

這樣就看的出來兩個杯子內外作反向對稱

其實我應該在後製時將對比度加大些,這樣看起來效果會比較好

不過後製不是本文重點,所以捨棄

11.jpg



3.這張拍的時候就希望出現一個反差大的畫面

杯緣還要帶邊光,不過要強調的是握把的部分

背景全黑還帶點沈穩的感覺

12.jpg


4.這張的光線呈現效果沒有太大問題

杯子邊緣清楚的被描繪出來

右邊杯子的內側紋路也很清楚

只不過我的景深控制的太淺,導致左邊的杯子不清楚

失敗了

08.jpg 


5.這張跟第4張照片一樣

景深太淺

因為拍攝時顧著想光該怎麼打,忽略了一開始的參數設定

導致這一批照片都不怎麼好看..

06.jpg 



6.這張強調握把的特寫

紋路都有帶出來

只不過右邊黑色杯子應該先擦過

上面有些纖維在這樣的光線下看起來很清楚,礙眼

13.jpg


7.低反差

攝影習作 DENBY 光繪\" border=


8.高反差

14.jpg



不知道大家喜不喜歡這樣風格的照片

我自己是覺得這樣的嘗試很有趣

就光的部分拍攝出來的效果也出乎預期的好

不過下次得注意光圈值才行


在這邊也把這個不那麼主流的拍攝方式跟大家分享

希望每個人都能玩得開心

   





在光源的部分有一點要補充

光源顏色可以用有色玻璃紙來調整

甚至可以用投影機代替

光源的大小可以是小顆LED,燭火,也可以是汽車車燈


規則存在的意義就是要被打破

不要讓無形的框架限制了你的想像力

去嘗試,去失敗,去成長

除了你自己,沒有人能告訴你:你做不到!!



放膽去做去拍

你所做的一切都是獲得,不是損失




記住

有人誇獎你拍的好是件值得高興的事

但千萬不要真以為自己已經很厲害了

那只會讓你的程度停滯甚至是退步

在攝影這個圈子

變得更厲害比變成最厲害還重要!

人們常常搞不清楚生命中最大的對手是自己

不斷的思考,拍攝,成長才是攝影師的道路







最後謝謝子欣賢伉儷的禮物

我們很喜歡

因為有這一對漂亮的杯子才有這個動機來拍照

謝謝





arrow
arrow

    im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