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6.jpg

Sandra上個月去泰國放風了幾天

小寶便回到台中讓我爸媽照顧

週末回去時

看到老爸跟她

一起坐在後門外洗菜


趕快拿起相機往外衝

拍下這值得珍藏的畫面

49.jpg



43.jpg 




48.jpg 



47.jpg 




45.jpg 



44.jpg  




又有一天

從家裡帶了葡萄回台南

小寶吵著要吃

S夫妻乾脆讓他自己撥葡萄吃


先示範一次過後

便要他拿起一顆葡萄開始撥

70.jpg


只見他聚精會神

68.jpg


64.jpg



67.jpg 


很快的

他撥好了人生中第一顆自己撥的葡萄

65.jpg



63.jpg 



很快的

他成功的撥了人生中第一盤葡萄

62.jpg 



小孩的每一個珍貴時刻都值得記錄

這是本篇的重點之一




但本篇的更重點

是小孩實做的重要性



因為S夫妻本身個性懶,加上勇敢與鐵齒的性格

只要我們覺得小孩可以試試看或是小孩應該會做的事

我們就會放手讓他做


失敗沒關係的

教幾次就會了


就算是天才也不會從小就自己泡奶來喝

更何況我們生的是普通小孩


你給小孩嘗試的機會

他就會給你驚喜作為回報




吃飯也好, 幫忙做家事也好

越小開始做

效果就會越好





找些輕鬆的家事讓小孩參與

讓他知道

做家事不是太輕鬆

讓他跟家的連結更強,更有參與感


並告訴他

奶奶或是媽媽煮了一頓晚餐給你吃是因為他愛你,而不是他應該煮給你吃

接著

讓孩子說聲謝謝





 

小寶最近在誡尿布

他常常會尿在褲子裡

我們會先將他待到廁所清理乾淨後

接著我把地上的尿先抹乾,擦過一輪

然後拿一塊抹布給他

告訴他:自己尿在地上就要自己清理乾淨

(打翻鮮奶也是一樣)


自己闖的貨就得自己收拾

自己弄亂的玩具跟書就得自己收

至是他的責任也是他的義務

而且我認為這是從小就該讓小孩知道的原則

 




最優先教給小孩的東西應該是禮貌,是感激,與責任感

不是ABC,不是音樂美術等才藝


教養小孩的過程與方法有太多部分我們都無法確認他是100%的正確,有用

但是

孩子指著長輩的鼻子,以命令式的語氣要他去做某件事,就是100%的錯誤




我所說的這些事都不難

但是我認為對孩子很有幫助


寫這篇文不是說S夫妻把小孩教的多好

因為我們都還在學

(尤其是我)

我個人心裡一直認為

"我無法保證我的小孩將來一定會闖出一番大事業,但我會盡可能確保我的小孩不會給社會添麻煩"


家長在做大夢之前

必須先把基礎打好

沒有責任感,沒有禮貌

事業再成功,書讀得再好也仍是個惹人厭的人



所以

我們努力去讓小孩養成一些好習慣

一些讓他一輩子都受用的財富



現在的爸媽都努力給孩子最好

殊不知

那些最好的

都不是課堂上學來的






BOUNS

小寶拖地影音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家事 教養
    全站熱搜

    im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